鹤壁老党员刘和平:“社区里的事就是我的事”

2021年05月21日09:31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正在整理“百宝箱”的刘和平。岳珂摄

在山城区东一巷社区有这样一位老有所为、退而不休的老人,他的身影经常出现在公益活动和社区的大小事务中。提起他,社区居民都会竖起大拇指,他就是有着20多年党龄的老党员——刘和平。

出了名的热心肠,积极参加公益活动

今年65岁的刘和平,早年间是某公司的一名业务员,在当时他便是公司里出了名的热心肠。从公司退休后,刘和平退而不闲,积极投身公益事业。“斑马义务救援队、志愿者服务队……我们社区这边和公益有关的团体我都参加了。”5月17日上午,正在东一巷社区的街心花园里整理物品的刘和平说。

这几年,只要居民有需求,刘和平都会毫不犹豫地伸出援手。刘和平有一辆微型面包车,用居民的话说,他的车几乎就是个百宝箱”。“这个是搭火线,这个是拖车绳,这个是大伙儿跳广场舞用的电线,还有音响……”刘和平一边整理一边说。

在刘和平参加过的众多公益活动中,最让他难忘的就是跟随志愿者去淇县某村庄慰问留守儿童。“那些孩子的父母大多在外打工,孩子们一年也见不上父母几面,我看着都心疼。”刘和平说,他那天开着他的微型面包车来来回回跑了好几趟,“因为车少,把志愿者载过去后,还要单独跑一趟,把送给孩子们的礼物拉过去”。

社区居民说,2020年年初,在新冠肺炎疫情最严重的时候,刘和平每天都会到疫情防控卡点值勤。

“社区的事就是我的事”

山城区印象新城城市广场离东一巷社区非常近,每天晚上会有很多居民聚在这里跳广场舞。刚开始大家都是七八个人一组,各跳各的,不仅没有秩序,还经常因为场地发生争执。有些居民想加入广场舞的队伍,无奈音响功率太小,还没有人组织。

看到这一情况后,刘和平主动承担起了组织工作。在刘和平的组织下,大家购买了一个大音响,同时,他又负责协调附近的商户给音响供电,而这个音响平时就存放在他的微型面包车里。

慢慢地,刘和平组织的广场舞队伍越来越大。今年5月初,为庆祝建党一百周年,我市组织了一场大型广场舞快闪活动。当东一巷社区接到活动通知后才发现,活动第二天就要开始。时间如此紧迫,东一巷社区主任付莉芹第一时间想到了刘和平,便抱着试试看的心态,拨通了刘和平的电话。

知道情况后,刘和平二话不说,就把这个任务承担了起来。“跳广场舞的大多是老年群众,他们使用手机并不是那么熟练。”付莉芹说,让她感动的是,刘和平为了确保完成任务,当天中午便挨家挨户上门询问,“大中午的,刘和平师傅跑了近五十户”。在刘和平的努力下,东一巷社区当天就确定了一支30人的广场舞队伍,顺利完成了组织任务。

刘和平的老伴儿和儿女都希望他退休后多休息休息,可刘和平闲不住,“咱还能动,还能贡献力量,虽然能力不强,但力所能及的事还是可以做的,因为社区的事就是我的事”。(鹤壁市委宣传部 陶俐伶供稿)

(责编:辛静、徐驰)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