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壁:以“淇县之干”推动“城市之变”

2021年05月12日15:00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精心设计的园林小品、合理分布的景观步道、古朴精致的假山、文化氛围浓厚的广场、种类多样的健身器材、青翠繁茂的绿植……5月10日,笔者来到位于淇县太行大道与比干路交会处刚刚建成完工的仁园,这里宛如一块翠玉装点着城区街景,让人眼前一亮。正在这里散步的王大爷说:“这儿原本是一片荒地,现在建起了这么美的园子,大家休闲健身方便多了。”

变化的不仅是仁园。初夏的朝歌大地,鹤淇大道绿化隔离带内的银杏满树繁华,城区主干道两旁的月季争奇斗艳,从城南到城北随处可见街头游园、景观节点,绿色满目、秀美靓丽的淇县正散发着无穷魅力。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淇县坚持学在深处、谋在新处、落在实处,扎实推进绿色廊道及景观大道等一批绿化项目建设,全面提升城区绿化水平,着力打造生态、和美的人居环境,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效果。

鹤淇大道改造提升 绿色廊道绵延数里

如果您驾车沿鹤淇大道一路向南驶向淇县城区,会看到刚刚栽植的树木整齐地矗立于道路两侧,人行步道绿草如茵、花团锦簇,远处的住宅小区掩映在绿色当中,构成一幅别具韵味的城市美景。

“这是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我们重点实施的鹤淇大道改造提升工程,致力于将鹤淇大道打造成淇县的迎宾大道。”淇县城管局园林股股长常勇说,鹤淇大道改造提升工程全长约4.4公里,在绿化方面主要更换了绿化带内枯死及长势差的苗木,对绿化带进行补植补栽及种植银杏等,并在道路两侧建设带状游园及景观节点,绿化面积达3.2万平方米。

此外,鹤淇大道改造提升工程还包括更换破损严重的路沿石、改造公交港湾、对路口进行渠化改造等。笔者在鹤淇大道与永和路交叉口看到,渠化改造后的路口视野更开阔了,行人在分流岛内等待绿灯通行,路口秩序井然。

在分流岛内等待通行的市民吴先生对路口的变化称赞不已:“路口还做了绿化提升,不仅通行更加顺畅,环境也更加优美了。”

淇县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从民生实事入手,实施了鹤淇大道、人民路、太行大道等道路改造提升工程,为县域“颜值”增绿添彩,新增绿化面积达1.1万平方米。

公园游园全面开花,打造城区“生态绿核”

绿色象征着生机,孕育着希望。近年来,淇县城区i水园、卫国故城遗址公园等一批公园游园相继建成,彰显出淇县悠久的历史文化。与之相伴,市民对街头、小区等日常活动、居住场所绿化需求不断增强,出门见园的渴望日益迫切,为此淇县紧紧抓住党史学习教育这一契机,着力开展游园建设,不但满足居民运动休闲的需要,还进一步提升绿化,打造城区“生态绿核”。

而这其中的代表之一便是仁园。“仁园项目建设面积1.5万平方米,于2月份开工建设,目前已基本完工并对外开放,正在做一些扫尾工作。”在常勇看来,游园虽小,也是一门园林艺术,又与广大市民生活密切相关,不容丝毫马虎。仁园设计了“两轴四区”。“所谓两轴,指东西、南北方向两个中轴通道;四区指儿童娱乐区、活力运动区、老年健身区、停留休憩区。”常勇介绍,功能全面、景观精致的仁园将满足各年龄段人群的需求。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淇县把游园建设作为优化生态环境、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品位的重要抓手,因地制宜建设多个公园游园等,满足市民休闲需求,让更多市民享受城市绿化建设带来的成果。截至目前,共完成5个公园游园、2个带状游园建设,完成8处景观节点打造,还有4个项目正在紧张推进中。

如今,淇县以全面开花的公园游园为珠、以穿城而过的i水河、高速高铁生态廊道、景观大道为线,串联出了一条看不完、看不够的城市“绿色项链”。(鹤壁市委宣传部陶俐伶供稿)

(责编:辛静、徐驰)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