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顶山湛河区:瞄准群众烦心事 全力以赴解难题

2021年02月22日14:46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只要好好干,在哪儿都受欢迎。”2月20日上午,平顶山市湛河区金融局干部陈矿生正在上班,突然接到董云的感谢电话,说企业准备过完年给她加薪,陈矿生立即给她鼓起干劲儿来。

现年51岁的董云家住湛河区九里山街道光明社区2号院。2020年初,陈矿生以志愿者身份到该社区2、4、6号3个庭院开展防疫工作。在排查过程中,陈矿生了解到董云是个单亲母亲,平时靠打零工供应儿子上大学。由于小区封闭期间不能外出工作,一家人生活陷入困境。为做好安抚工作,陈矿生经常通过电话开导鼓励董云。复工复产后,陈矿生又专门在一家物业公司为她找了一份工作。此后,董云家里一有麻烦事就联系陈矿生,陈矿生每次都会尽心尽力帮她一家化解难题。

董云只是陈矿生在疫情防控过程中的众多帮扶对象之一,自决定到光明社区开展疫情防控工作那一刻起,陈矿生就暗自要求自己:“一定要发挥好志愿者作用,全力以赴为居民排忧解难,让居民安心居家!”

来到光明社区的当天,陈矿生在社区工作人员的帮助下,建起了涵盖3个庭院200余户家庭的微信群。通过微信群,陈矿生告诉大家,自己和金融局、社区的志愿者重点做好卡点值守、物资供应和特殊情况处置等工作,居民们要主动汇报各自的职业、特长,组建起志愿者团队,进行邻里互助。

在陈矿生的动员下,70余名居民自发组织起了医疗救护组、卡点值班组、卫生消杀组、物资配送组5支志愿者团队。这些志愿者在陈矿生等人的带领下,主动配合卡点值守人员开展活动,只要看到有人在微信群内提出要求,他们就会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相关规定的同时,积极做好志愿帮扶。

在卡点值守期间,陈矿生每天七点准时到岗,到夜里十一二点才下班。为了不影响家人,很长一段时间,他吃住都在办公室。遇到风雨天气,陈矿生在卡点冻得直跺脚,但他抬头看着庭院里的灯光正次第熄灭,居民们正安然入睡,俨然忘却了疲惫,在心里给自己打气:“再坚持一下吧,疫情很快就会过去!”

一些开饭店的居民担心库存的食材坏掉,他就多方联系商家帮他们销售;一些居民长时间在家,心理焦虑,他就联系心理咨询师,通过微信、电话开展心理疏导;一些居民家里缺吃少喝了,只要把诉求发送到群里,他立即与商超对接,联系配送;一些老人上下楼困难,他就和志愿者一起,把生活物资送到家门口……

去年底,随着天气转冷,湛河区再次发动志愿者走进社区,开展防疫工作。当光明社区2、4、6号3个庭院的居民听说又是陈矿生一行分包他们的小区,高兴地说:“有了这帮志愿者,再难的问题都不是问题,咱大伙儿只管放一百个心配合好工作就行了。”(平顶山市湛河区委宣传部新闻报道组 闻琦 张旭长)

(责编:常力元、徐驰)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