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山县张良镇:为乡村振兴谋划布局

2021年02月20日14:40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节后上班第二天,我们就组织各村党支部书记,到几个人居环境和产业发展比较好的几个兄弟乡镇参观,为乡村振兴谋划布局。”2月19日,鲁山县张良镇党政办主任于吉良介绍说。

当天一大早,张良镇党委书记魏建运就带领41个村的党支部书记,分别参观了辛集乡的清水营村、梁洼镇的鹁鸽吴村、四棵树的黄沟村、团城乡的寺沟村,考察当地的美丽乡村建设和特色产业发展情况。

在辛集乡的清水营村,村支部书记们对当地葡萄产业的规模发展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在梁洼镇的鹁鸽吴村,大伙对该村的人居环境建设和古村落保护赞不绝口;在四棵树的黄沟村,大伙兴致勃勃地听取了当地发展自助式农家院的介绍;在团城乡的寺沟村,大家对照该村党建工作,纷纷表示自己所在的村党的建设做的还不够扎实,要迎头赶上。

“我们村要把美丽乡村建设进一步做实做细,变成平顶山市和鲁山县城居民的后花园,让乡亲们也能吃上‘旅游饭’。”杨李沟村党支部书记郭银亮在参观时说道。

不久前在村两委换届中新上任的闫洼村党支部书记杜飞飞,是个返乡创业有为青年,他的合作社这几年种植生姜,让参股农户获得了高收益;也让在合作社务工的乡亲们有了稳定的增收渠道。他参观后也说出了自己的想法:要把全村的土地都流转下来,规模发展生姜种植,打造“一村一品”示范村,让乡亲们在有限的土地上获得最大的收益。

新春新气象,2月18日一上班,张良镇就组织机关干部100多人,成立9个志愿服务队,由班子成员带队,分别对镇区几个村及329国道、汉王大道、辛方路等路段两侧垃圾进行清理,同时动员全镇41个村的两委干部、公益岗位人员、志愿者打扫村庄卫生,靓化美丽乡村。

在节后的第一次张良镇机关全体会议上,魏建运书记还对全年工作进行了安排。一是继续巩固脱贫攻坚工作成果;二是发展特色经济,强力招商引资,实现产业振兴;三是扎实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建设美丽宜居新张良;四是围绕辖区内静脉产业园、大西环路、焦唐高速、风电项目、中怡康养等重点项目建设,加快城镇化工业化步伐,打造鲁山副中心;五是创新工作方式,积极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加快乡村振兴的步伐。(鲁山县委宣传部  乔新强 蔺文龙供稿)

(责编:常力元、徐驰)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