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壁淇滨区促进产业发展 实现稳定增收

2020年12月22日11:18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近年来,河南省鹤壁市淇滨区立足本地产业优势,统筹整合资源要素,发挥产业扶贫带动作用,着力培育特色养殖和特色种植产业体系。通过产业发展淇滨区贫困户产业覆盖率达100%,产业叠加度达4以上。

据悉,该区依托淇河山水人文资源优势,结合美丽乡村建设和精准扶贫工作,融合自然景观、乡村体验,以桑园小镇为起爆点,围绕吃住行、游购娱等要素,投资6亿元左右,已建成桑园小镇商业街、驿云民宿、滑雪场、迪乐尼游乐场、玻璃栈道、高山滑水白龙溪森林乐园、“五号山谷”白龙庙精品民宿等项目,逐步形成了完整的服务链条,吸引了市内外众多游客前来观光旅游。累计接待游客超过900万人次,综合收入突破2亿元,带动桑园村、白龙庙等周边8个村1000余名贫困劳动力就业、创业、分红,人均年增收1.8万元,闯出了淇滨区“旅游+扶贫”的新模式。同时,以大河涧乡为中心,完善提升横岭小镇、七里沟景区、盘石头水库等景区,形成了乡村旅游的发展模式。

此外,该区重点在大河涧乡、上峪乡两个山区,发展脱毒红薯、食用菌、中药材、林果业等特色种植业,建立肉牛、黑山羊、梅花鹿等养殖基地。投资1530万元,在上峪乡12个贫困村全部建设了光伏发电项目,年收益70余万元,有效带动了一大批贫困群众稳定增收。同时,积极推进延链补链,培育发展了一批以小河涧村红薯、桑园村果桑、牛横岭和安乐洞村高钙小米等为代表的特色加工业。(鹤壁市淇滨区委宣传部 薛山供稿)  

(责编:于思远、徐驰)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