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壁淇滨区:打造红色教育基地 向党的百年华诞献礼

2021年05月27日16:47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今年以来,鹤壁市淇滨区大河涧乡毛连洞村充分发挥红色教育资源在脱贫攻坚中的作用,讲好鹤壁红色故事,传承好红色基因,为实现乡村振兴贡献精神力量,向党的百年华诞献礼。

2021年2月,同翔鹤文旅公司、内蒙古乌海市民俗博物馆签订框架协议,目前已完成中共汤阴县委县大队、村史馆、贾明昌老人捐赠抗战收藏馆、李振清指挥所窑洞等红色建筑修缮和汤阴县委旧址、汤阴师范学院修缮及内部布置工程,现已具备参观条件。目前,毛连洞村红色旅游项目计划总投资1.5亿元,现已投入扶贫资金761万元,其中投资395万元,修缮1号、2号、3号、5号院落;投资80万元,修缮红色教育基地广场一处,建筑面积780平方米;投资166万元,修建石板路,主次道路路长1325米、宽8.5米,面积4586平方米;投资120万元,建设红色教育基地电缆入地电力工程项目。

一是打造爱国教育基地。以全村留存的革命遗址为基础,修复抗战纪念馆、抗战储备库、抗战指挥部、党史教育馆、国共政府所在地、抗日自卫团所在地、原汤阴师范学校旧址、抗日学校和抗日物质储备所、战地医院旧址等10余处,增强学员爱国主义思想教育;二是增设拓展训练项目。包括四面高空攀岩、120 米障碍、射箭、射击、真人cs等训练项目,使学员亲身体验训练强度,体会训练难度,提高野外训练适应能力;三是提供休闲娱乐场地。精心打造观光台、休闲垂钓区、烧烤音乐串吧、四季果蔬采摘等5大类休闲设施项目,使学员在拓展训练的同时放松心情;四是改造民宿休闲度假区。在原有遗址基础之上扩建改造房屋20余座,集中打造民宿度假区,方便接纳社会各界学员及游客入住;五是建设培训“红色学校”。主要对九中校区旧址进行改造升级,建设成集“吃、住、学、旅”为一体的学员培训“红色学校”,可作为干部培训和中小学生校外实践的活动场地。

2021年4月,毛连洞红色教育基地被鹤壁市党史办评为全市党史教育基地,该基地预计每年可使村集体经济增收达到近40万元,同时将带动周边小河涧、洪峪等村脱贫群众40余人就近就业,真正实现红色文化传承与经济社会发展双丰收。(淇滨区宣传部薛山供稿)

(责编:辛静、徐驰)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