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壁淇滨区:强化党建引领 壮大村集体经济发展

2021年06月24日17:56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九门相照的石头房,移步换景的古街巷,美食飘香、工艺品琳琅满目的商业街……走进淇滨区上峪乡桑园小镇,这个曾经的省级贫困村已然成了远近闻名的“明星村”。

桑园村“脱胎换骨”的背后,有一支强有力的组织——淇滨区上峪乡桑园村党支部委员会,村里的党员干部模范带头、大胆革新。日前,该党支部委员会被评为省级先进党组织。

党建引领,村庄蝶变明星村

3年前,桑园村是省级贫困村,更是一个党组织“软弱涣散”村。后来,刘根良当选村党支部书记后,开始带领党员下大力气对村子进行整顿。

村里没有钱,刘根良就带领全村党员干部当义工,义务清垃圾、拆违建、建停车场,在村内开展“好媳妇、好公婆、好妯娌、好青年”评选等树新风活动,村内人居环境持续优化、村风民风逐渐向好。刘根良更是带头承包土地发展果桑种植,进一步丰富旅游资源。

在淇滨区委、区政府和上峪乡的指导支持下,桑园村高标准规划建设了占地约180公顷、投资6亿元的桑园小镇项目,建成了商业街、民宿、滑雪场、玻璃栈道、高山滑水等一大批优质旅游项目。为加快项目进度,桑园村党支部委员会的党员干部带领全村村民,不分昼夜、冲锋陷阵,累计完成征地拆迁300余亩,确保了一大批项目又快又好地落地见效。

短短3年,桑园村经历了一场“脱胎换骨”之变,如今的桑园村成为了全市乃至全省的“明星村”。

桑园小镇火了,村民也逐渐富起来了,桑园村党支部委员会并没有躺在功劳簿上止步不前,刘根良带领的村党支部更是带头强化党建引领,按照5A级景区标准,配套建设了文化广场、卫生室、污水管网、专职保洁队伍。同时,结合实际制订制度、责任到人,定期开展培训、志愿者服务等活动,党支部凝聚力、战斗力明显提升,为桑园小镇长盛不衰的“吸客”能力注入了新的活力。

盘活集体经济,进行二次创业增收

为进一步壮大村集体经济,桑园村党支部审时度势,盘活村集体资产,率先成立了村集体的旅游公司、农业公司,打造返乡青年创业基地,成功吸引了一批有实力的本村青年返乡创业。

在村党支部的带领下,桑园村充分利用荒山、荒坡资源,打造了“万亩花海”项目,“该项目在以种植油菜花、油葵、中药材、食用菌等观赏性较强的经济作物的基础上,配套花海天路、野餐平台等基础设施,建成后,让游客仿佛置身于漫山遍野的花海世界。”刘根良说。

另外,通过发展乡村文化旅游,桑园小镇不断延伸与周边村庄的产业链,将土特产变成旅游商品。桑园村结合自身资源优势,积极开发打造了桑叶茶、桑叶面、桑葚酒等特色农产品并率先在核心景区打造特色扶贫超市,集中展销上峪乡的鹿茸酒、金小米、老望岩山泉水等30余种旅游商品,吸引游客购买。

如今,桑园村在村党支部委员会的带领下,以桑园村为核心的桑园小镇形成了乡村旅游产业示范带以及完整的服务链条,成为豫北地区重要的旅游景点,该村累计接待游客超过740万人次、综合收入达2.2亿元。该村还上线2019年度中国传统村落数字博物馆村落单馆,入选2020年全国乡村特色产业亿元村、第六届全国文明村镇候选名单,获评2020年河南省健康村庄、河南省2020年返乡下乡创业助力脱贫攻坚优秀项目。2020年,桑园小镇·太极图景区更是成功通过国家4A级旅游景区验收。(鹤壁淇滨区委宣传部 薛山供稿)

(责编:辛静、徐驰)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