昔日荒坡地 今日“聚宝盆”

2021年06月28日11:17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从京港澳高速鹤壁收费站出站,向东行驶5公里,便抵达鹤壁市淇滨区钜桥镇岗坡村。当车驶进村口,山坡上“龙岗人文小镇”六个醒目的大字映入眼帘。

“徽派”农房、雅致木屋、假山飞瀑、萌宠乐园、七彩花海……龙岗人文小镇一个现实版的宫崎骏动漫世界仿佛就在眼前。

“我们现在所处的位置是龙岗火锅公园,也是龙岗人文小镇的核心项目,因为地处火龙岗丘陵地带,又被百姓称为‘火锅山’。”钜桥镇党委书记于顺清介绍,“五一”期间,岗坡村依托龙岗火锅公园接待游客17万人次,实现营业收入超过180万元。

“昔日荒坡地,今日‘聚宝盆’,说的就是我们村!”提及岗坡村的“变身”之路,该村党支部副书记张国杰言语之中掩饰不住自豪。

曾经的岗坡村被称为钜桥镇的“东大荒”,山高地薄、缺绿少水、产业单一。为改变贫困面貌,当地党委政府和村“两委”不断寻找脱贫致富路子,经历几番波折之后,决定依托紧邻京港澳高速和305省道便利的交通区位优势及自身资源禀赋,发展旅游产业。

“龙岗火锅公园总建设面积5200平方米,共设有27间小木屋、47张餐桌,同时还规划了户外烧烤区、露天演艺区、亲子乐园区、户外健身区等,可满足游客的不同需求。”张国杰说,因其清幽的环境,自去年4月开园后就频频登上微信、抖音、微博等社交媒体,一度成为鹤壁的新晋网红打卡地。

“火锅山”火了,也红火了岗坡人的日子。乡村旅游业的发展,吸纳了当地60余名村民就近就业,以往土里刨食的农民摇身一变成了景区工人,每月人均可收入两三千元。

今年1月,岗坡村决定对景区趁“热”升级,积极引入专业旅游团队运作,合资成立了鹤壁飞仕达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让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

“我们相信通过专业团队的运营,引入丰富业态的同时,可以不断增加村民创收创富的渠道,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用美丽乡村建设带动美丽经济发展,做好乡村振兴这篇文章。”看着景区运营逐步向好,张国杰对岗坡村的未来发展充满期待。(鹤壁淇滨区委宣传部 薛山供稿)

(责编:辛静、徐驰)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