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

鹤壁:市域内降水量超过100个西湖

2021年07月29日18:09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郑州7月29日电(朱佩娴、王佩)最大降雨量和降雨点都在鹤壁?汛情灾情状况如何?针对网民关注的问题,7月29日下午,在河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上,鹤壁市委常委、市政府常务副市长洪利民介绍了最新情况。

洪利民说,7月17日8时至23日12时,鹤壁全市平均降水量613毫米,最大雨量点降水量1145.4毫米,降雨量极大,日均降雨量和日最大降水量均超过历史最高纪录“63·8”暴雨的2倍,市域内降水量超过100个西湖,加上上游来水,全域内迅速一片汪洋。

汛情险象环生,卫河大堤决口。最严重时,全市卫河、淇河等13条河流全部超保证水位。14座水库中,盘石头、夺丰等“一大一中七小”9座水库超汛限水位。特别是卫河,呈“五大汇流”态势,淇河、共产主义渠、沧河、盘石头水库、塔岗水库分洪泄洪,形成5股大洪水汇入,洪水高位运行,沿线堤坝承受巨大压力,经过数日连续浸泡且多处漫堤,浚县新镇镇彭村段卫河左堤在23日1时20分决堤,泄出的洪水迅速淹没16个村庄,经过70多个小时的昼夜奋战,才最终合龙成功。

目前,盘石头、夺丰等6座水库依然超汛限水位,尽管卫河低于保证水位,但是受上游水库集中泄洪和受灾区域排涝、中游蓄滞洪区洪水倒灌、下游漳河洪水顶托等影响,浚县段水位高位运行,已经不堪重负,漫溢洪水已经浸入浚县千年古城。

洪利民说,强降雨过程使城市农村全域大面积积水,332个小区积水较多,其中176个严重积水,所有下穿涵洞、低洼道路全部被淹,致使交通一度瘫痪。全市受灾人口101.8万人、占总人口的65.1%,直接经济损失177.6亿元。

 

(责编:侯琳琳、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郑州“大玉米”上演灯光秀03:21
  • 探访河南“大个子”储粮仓03:21
  • 我是90后村支书—我们村有"三千万"03:21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