尉氏扶贫干部郑金平:万言日记话初心

2020年06月23日17:21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6月17日,一场久违的大雨滋润着尉氏大地,在尉氏县门楼任乡沙沃村贫困户周二花家的小院里,被大雨洗礼过的茄子、番茄、豆角等蔬菜郁郁葱葱,果实累累;羊圈内,三只小羊羔已经满月,围着母羊欢快地跳来跳去,70多岁的周二花正忙着添加草料,幸福的笑容溢满脸庞。

“俺现在能过上这样的好日子,多亏了郑书记和工作队员,要不然,俺的日子真不知道咋过!”周二花难掩感激之情。周二花是村里的五保户,长期的贫困曾让她失去了生活的信心,但现在她的家里窗明几净、小院里干净整洁,各项扶贫政策让她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这一切的变化,在驻村第一书记国网尉氏供电公司党员郑金平的日记本上找到了答案。

2018年8月1日,“今天上午到贫困户周二花、刘天官家走访,了解两个贫困户家中情况,周二花家中电视坏了,不能正常收看,立即安排人员予以修理;信号不好,给予办理正常收看手续……”

2019年6月17日,“今天开始对村内8户贫困户人居环境进行升级改造,要求施工人员保障施工质量……”

2019年6月26日,“今年优质大桃喜获丰收,就是卖不上价,贫困户很着急。我们得知这一情况后,多处联系帮助销售大桃……”

“贫困户家改造完成了,给刘二国、周二花、柳根付、刘二刚、刘天官、刘军伟家送去了立柜和桌子,他们非常高兴。”

从2018年7月10日入村以来,郑金平记了满满三大本日记,工作日一天也没有间断过。“今天的工作任务是……”这基本是郑金平每天日记开头的第一句话,工作安排得井井有条。

纸薄情深,从郑金平的日记中,看到了他和工作队员三年如一日投身脱贫攻坚的坚实步伐。一件件小事、一件件实事、一天天变化,让沙沃村贫困户深切感受到了党的温暖。2019年底,村内8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实现脱贫。

华灯初上,在沙沃村文化广场,村民正在明亮的灯光下,伴着乐曲翩翩起舞。为丰富村民群众业余文化生活,郑金平积极向上级部门申请,投资19.5万元,在原来的荒院上建起了文化广场,同时协调资金解决了村内路灯老化问题。

这个广场建起来,可费了不少周折。因为征地涉及几户群众的利益,遭遇了不小的阻力,郑金平在日记中详细记录了这一曲折进程。多次找乡里领导协调,召开两委班子、党员会议研究,又跑遍了土地所、司法所探讨解决办法。“今天文化广场施工人员终于开始施工了,我始终在现场做好协调工作,建文化广场是一个好事,决不能因其他原因影响施工。”郑金平在日记中写道。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郑金平的努力下,文化广场顺利竣工,这里有灯光、有球场、有舞台、有健身器材,还有造型别致的回廊,辅以周边的绿化树,成了村民休闲娱乐的好去处。

细细翻阅郑金平的扶贫日记,仿佛看到了沙沃村近两年的发展史。

2018年,沙沃村煤改电工程总投资84.5万元,新建改造10千伏线路0.489千米,新建改造配电变压器3台。

2019年,引进冷库建设项目,投资180万元,已投入使用;引进玩具厂一个,投资50万元,已建成投产。筹措资金对沙沃村8户贫困户进行升级改造,屋里屋外、地坪、线路更换一新,贫困户幸福指数显著增强。

沙沃村种植优质大桃1200亩,依托优质大桃基地和独特的地貌特征,积极谋划开发旅游资源,春季赏花、夏季摘桃,吸引众多游人慕名而来。

……

很难想象,沙沃村这个多年的软弱涣散村,因为郑金平带领的工作队的入驻,迅速改变了面貌。2019年,该村在门楼任乡综合评比中荣获第一名的好成绩。

一个党员、一面旗帜;一本日记、一份担当。郑金平用万言日记,真实记录了一名共产党员投身脱贫攻坚的初心和使命。(尉氏县委宣传部 孙俊旗 供稿)

(责编:姜果、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