尉氏县:践行为民初心 办好民生实事

2021年05月29日15:16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5月28日上午,尉氏县举行“市民考察团2021·探访为民实事”专项考察活动,由机关干部、社区群众、相关专家、新闻媒体工作者等30余人组成的“市民考察团”,先后走进供电局安全小区、西城墙路、吉祥小区、行政服务大厅,实地考察尉氏县在老旧小区改造、市政基础设施建设、基层社会治理、深化政务服务改革便民利民等方面取得的成效,亲身感受该县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转化党史学习教育成果的生动实践,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基层的困难事、群众的烦心事。

当天考察的第一站,市民考察团来到供电局安全小区。该小区位于尉氏县鱼市街与新华路交叉口,建于上世纪九十年代初,小区楼栋间为配建的煤房和业主违建小院,占压消防通道,临街全部私自搭建为门面房,小区内地面坑洼不平、线路杂乱,给群众生活带来诸多不便。

为改善小区居民生活环境,尉氏县投入150万元对该小区进行提升改造。通过党建引领,反复做群众工作,1000余平方米违建门面房和配建的煤房全部拆除完毕,同时进行了绿化提升、内外墙粉刷、路面重铺、强弱电改造、楼道美化亮化、雨污分流、增加充电车棚和门禁设施等多个项目。

考察团成员看到,楼体外墙面经过粉刷后焕然一新,新硬化的路面干净整洁。“刚开始还有阻力,现在改造好了,小区里干净、亮堂、卫生,大家经常聚在一起拉拉家常,邻里之间更和谐了,大家都非常满意。说来说去,还是咱共产党好!”供电局安全小区居民、年近八十岁的刘书成老人直竖大拇指。

县住建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考察团成员,今年尉氏县老旧小区改造涉共及17个小区、742户,8.5万平发米,总投资2333万元,目前总工程量已完成大半。“老旧小区的改造确实是一项民生工程、民心工程,通过改造,小区焕然一新,县委县政府真正为咱老百姓办了实事、好事,作为一个市民,对尉氏的变化感到十分骄傲。”市民考察团成员刘瑞接受采访时说。

考察团第二站是西城墙道路建设工程。该路段位于护城河西岸,南起文化路、北到三贤路,长503米,宽18米,投资额408.98万元。为打通该条道路,共计拆迁27户,拆迁土地总面积3093平方米,拆迁建筑面积2221平方米。“目前道路排水管网已完成,路基已完成,预计六月底完成主路面沥青混凝土的摊铺,实现主路面通车。”县城市管理局副局长翟公平告诉考察团成员,“道路建成后,还计划建设休闲步道、亲水平台,届时将成为市民散步休闲的好去处。”

据翟公平介绍,2021年尉氏县住建局承建的市政基础设施项目预计投资17.69亿,其中PPP项目投资14.85亿,建设道路11条,修建桥梁7座,重建或改造雨污水管道25公里。目前,S102东段一期、纬九路、行政西路北延已动工建设,其余工程将陆续动工。民生工程项目共10个,预计投资2.84亿元,总长度14.65公里。

“县城变化太快,平时不多走走看看,很多地方都认不出来了。”考察团成员马占红感慨地说。

市民考察团随后来到尉氏县行政服务大厅。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尉氏县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把学习党史同解决群众实际问题结合起来,紧紧围绕群众关切、企业所盼,大力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系列实践活动,真心实意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切实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我们通过打造高效政务服务环境、大力推进政务公开、创新政务服务审批模式、设置24小时政务自助服务区、畅通服务投诉渠道等一系列措施,为群众和企业办事提供高效、便利的新型政务服务,实现企业群众办事‘只进一扇门’‘只用跑一窗’,更加省时、省心。”尉氏县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局长郑伟告诉考察团一行,“民之所需,政之所向,力之所至,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进一步锤炼党员初心、体悟使命,持续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并通过收集群众意见不断优化服务质量和水平,为群众办好更多的实事、真事。”

考察团的最后一站来到两湖街道寺前张社区吉祥小区。该小区原来是一个“三无”小区,自实行网格化管理以来,小区推行“五长联动”(网格长+街长+小区长+楼长+单位长)机制,由党员和热心居民担任“五长”,负责小区社情民意收集报告、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安全隐患排查整治、政策法律法规宣传、环境卫生监督管理等职责,实现了由“为民作主”到“让民作主”的转变。

曾荣获全国最美家庭的小区网格长蔡蕊,向考察团介绍了小区翻天覆地的变化。“小区新建了一所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通过组织义诊、为60岁老人举办饺子宴、每周六上午组织业主进行卫生大扫除等一系列活动,进一步拉进了居民之间的距离,凝聚了民心,汇聚了民力,了解了民意,吉祥小区也名副其实的让居民感受到吉祥如意。”蔡蕊说。

“五长”联动,将吉祥小区治理的触角延伸至街区、楼栋、单元的神经末梢,筑牢了社区网格治理工作网。考察团成员韩军丽感慨地说:“印象中的‘三五小区’都是脏乱差,今天来到吉祥小区一看,环境好的出人意料,通过‘五长联动’,居民更有归属感,小区更安全、更整洁,居民的烦心事都少了。”

当前,党史学习教育正在尉氏大地如火如荼地开展,尉氏县全面落实“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部署要求,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各级各部门列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项目清单,着力解决好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以为民服务的实效检验学习教育效果。(尉氏县委宣传部 孙俊旗 李东祥 供稿)

(责编:姜果、徐驰)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