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老城区 点亮新“夜”态

田宜龙

2020年06月17日14:43  来源:河南日报
 

6月13日,孟夏夜,微风轻拂,洛阳市洛邑古城内游人络绎不绝。新潭水岸边,一群温婉的女子身着红色汉服,在光影交错中翩翩起舞,吸引了众多游客隔岸观望。这只是洛阳市老城区突出特色、发力“夜经济”的一个缩影。

洛邑古城作为老城区夜经济的金字招牌,围绕“以文养商,以商促游”,亮化提升夜景,丰富夜间文化演艺等主题活动内容,打造美轮美奂的“洛水惊鸿”演艺和文峰塔3D投影灯光秀,在传承文化中提升人气,激活“夜经济”消费。

在洛阳加快副中心城市建设中,老城区认真落实全省文化旅游大会精神和洛阳市委“五提行动”部署,借势发力,突出文化特色,整合文旅资源,用“文化+科技”赋能消费新体验,丰富“夜经济”业态。

该区通过对老旧厂区、历史文化街区、商业步行街等改造提升,创新夜游主题活动,优化夜间餐饮、购物和演艺服务,培育壮大一批有影响力、彰显老城特色的“夜经济”品牌。

随着“古都夜八点”活动拉开序幕,老城区的每个文旅消费集聚地都结合各自的文化特点和优势,以不同的主题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夜间文化活动,打开了老城最美夜间模式。天心文化产业园结合自身业态优势,以“玩味天心美好生活”为主题,举办读书、体育健身、钢琴演艺等活动,给消费者创造了更加多元、差异化的夜间消费场景,以美食吸引更多人气,以休闲娱乐拉长产业链条,以精品民宿增加美好体验,拉动夜间消费。

作为全国十大美食街之一,老城十字街夜市一到夜晚就变得人声鼎沸,各色美食应有尽有,令人垂涎。目前,十字街夜市以“洛阳味道”为主题,整合特色美食资源,170余家夜市商户在经过复工复产安全培训后开张营业,热闹非凡。提升改造后的民主街,门楼古香古色、大红灯笼高高挂起,这里以“洛阳老味道”为品牌,在原有特色餐饮的基础上,新引入了地方小吃,成为老城又一个美食汇集地。

如今,洛邑古城、明堂天堂、应天门、隋唐城遗址公园等特色鲜明的文化新地标横空出世,丽景门及西大街、兴华街、民主街等业态丰富的“网红打卡地”应运而生,形成集聚发展的夜间消费经济带。

“我们将紧抓加快洛阳副中心城市建设和打造‘古都夜八点’夜间文旅消费品牌的契机,以打造洛阳国际文化旅游名城和国际人文交往中心核心区为目标,突出老城文化特色,挖掘消费潜力。”老城区委主要负责同志表示,老城区将在持续提升传统消费的基础上,加快构建现代市场体系,促进文化旅游、商贸服务、现代农业观光等业态的深度融合发展,打造有品质、有温度、多元化的夜间经济载体,培育新的消费增长点,更好地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求。

(责编:于思远、黄莎)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