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铁电气化局:小平台 大安全

2020年04月17日08:18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在京哈铁路大修工程施工中,既要换装新的接触网设备,同时也要将旧的设备材料拆除、清运出去,所以拆除接触网350型杆柱成了横亘在施工过程中的一大难题。

350混凝土方杆底部尺寸宽近1米,厚近半米,高15米,总重约4.5吨,京哈铁路北京至秦皇岛段全线大约需要拆除500余根。由于杆子周围空间有大量的接触网导线,如果吊车将方杆整体吊起,作业空间太小,难度大,安全风险高,而350接触网杆的重量也超过了吊车额定起重量,如果让吊机带载4.5吨伸缩吊臂,更易拉断吊臂内钢丝绳或吊臂弯曲,造成严重后果。此问题已经成为京哈铁路大修工程顺利开通的制约因素。

为应对这一安全生产的新情况,中铁电气化局装备公司总经理一班人,带领公司科研人员,日夜加班研制出来一个专用切割接触网杆柱的平台,并连夜送到工地现场进行实验。经多次、往返一千多公里,于4月15日凌晨,终于实验成功。接触网杆柱切割后,上半截约2.6吨,下半截约1.8吨,完全在安全拆除范围内。该切割平台解决了京哈铁路施工中安全生产的大问题,将在全线进行推广应用。

这是中铁电气化局装备公司在当前全国复工复产时期,加强安全生产,强化企业主体责任落实,牢牢守住安全生产底线的有力举措。

京哈铁路大修工程是铁路部门组织55万职工在全国铁路开展大规模集中整修的线路之一。这次集中整修到6月底完成。

据了解,由于疫情,前期的复工受到极大的制约,耽误了不少时间。因此,在复工后的施工中,电气化局装备公司的员工日夜工作,白天做好施工机械装备的检修、维护和保养,每晚封闭点施工时,使设备性能都达到最佳状态,提高了装备的完好率、出勤率,有效地促进了生产进度。(中铁电气化局 赵萌 供稿)

(责编:姜果、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