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南高铁西段首条接触网导线成功架设

【查看原图】

鲁南高铁西段接触网首条导线成功架设。刘鹏 摄

5月22日,由中铁电气化局集团承建的鲁南高铁西段正线首条接触网导线在山东省济宁市(嘉祥北-巨野北)区间成功架设,标志着鲁南高铁接触网施工进入关键阶段。

为做好首条接触网导线架设工作,中铁电气化局华中指挥部高度重视,要求鲁南高铁项目部科学组织好本次施工,为后续全线接触网首件定标奠定了基础。

当日9时50分,在嘉祥北至巨野北区间第5锚段,随着现场负责人一声令下,恒张力放线车缓缓启动,在作业车和施工人员的配合下,经过起锚、放线、滑轮悬挂固定、线索终端制作、落锚及中锚架设等一系列标准化操作,首条接触导线架设顺利完成。经复测,各项数据符合规范、一次达标。

据项目施工负责人介绍:本次使用恒张力架线车能够将平直误差控制在0.3mm以内,确保导线在架设过程硬弯和硬点的出现,能够有效避免列车在高速行驶过程中出现拉弧、火花等情况

鲁南高铁西段正线全长204千米,设计时速350千米/小时。起于曲阜东站,终至鲁豫省界。中铁电气化局集团负责电力、变电、接触网、防灾以及四电房屋工程施工。其中新建牵引变电所3座,配电所4座,四电房屋55座,接触网架设563条公里。

鲁南高铁是国家“八纵八横”高铁网的重要连接通道,也是山东省“三横五纵”高速铁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线路建成后,不仅有效解决鲁南、鲁西南地区群众快速出行问题,而且将助推鲁南地区高效便捷地承接京津冀、长三角经济区的产业转移,加强与中原经济区等区域间合作交流,带动鲁南地区经济发展。(中铁电气化局 郭小永 吴军来供稿)

【1】【2】【3】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2021年05月22日12:28
分享到:
(责编:肖懿木、徐驰)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