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洛阳:着力创建文化旅游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区

2020年01月13日15:02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1月10日下午,河南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洛阳代表团召开代表团会议,审议政府工作报告。会上,洛阳老城区委书记牛刚进行了发言。

“政府工作报告定位清晰,措施具体,令人信心倍增”,牛刚说,报告围绕“推动文化繁荣兴盛” 明确了具体任务、工作路径和保障措施,为今后河南省文化繁荣发展指明了方向,同时也坚定了洛阳传承创新发展优秀传统文化的信心和决心。

 牛刚表示,近年来,按照洛阳市委“文化传承创新体系”部署要求,老城区积极融入洛阳市国际文化旅游名城建设,坚持守正创新,持续放大六大特色文化资源优势,推动文化繁荣兴盛,取得了积极成效。一方面,立足保护传承,着力留住“老城老街老巷子,老墙老院老房子,老门老户老名字,老号老店老铺子”的老城记忆,营造“记住历史、留住乡愁”的文化氛围,修缮开放河南府文庙、文峰塔等文物古迹遗存,高品质建设洛邑古城,打造全省规模最大、非遗产业化最集中的非遗文化产业精品园区,入选全国、全省优选旅游项目名录。另一方面,注重文旅融合,大力推进“旅游+演艺+文创+会展+大数据”,优化非遗展示、民宿体验、文化创意、研学旅行等多元发展体系,加快培育文旅融合新业态、新品牌、新模式。打造以十字街夜市、天心文化产业园、洛邑古城及民主街为中心的“夜间经济消费圈”,文化消费正在成为新的支柱产业。

下一步,洛阳市老城区将紧紧围绕洛阳新的赋能定位,全面落实政府工作报告部署要求,在推动文化繁荣兴盛上奋勇争先。一是坚持以文化城。积极融入黄河文化带建设,依托隋唐洛阳城国家遗址公园、博物馆之都建设,加强文化遗产保护。加快推动数字老城和数字化博物馆建设,全面展示文物独特魅力。二是促进文旅融合。高标准实施“一街游千年”的丽景门至应天门区域提升改造,推动金元故城与隋唐宫城区联动发展。依托牡丹文化节,高起点打造电影、饮食、非遗等“节庆文化”。加紧洛邑古城一期业态提升和二期策划布局,推动文旅深度融合。三是发展夜间经济。提升夜间剧场、文化体验、旅游购物、休闲娱乐等项目档次,做大做强老街巷、老字号品牌,完善文旅消费产业链,带动夜间经济串联集聚发展。

牛刚还建议,一是建议省级层面支持洛阳创建国家级河洛文化生态保护试验区,建设黄河流域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馆,承办黄河流域非遗大展,打造黄河文化精品旅游带。二是建议进一步加大支持洛阳文化传承创新体系建设力度,健全完善历史文化保护和利用体制机制,加强对文旅融合发展的调研与指导,支持二里头夏都遗址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建设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支持洛阳老城区创建文旅融合示范区,助力洛阳打造在全省乃至全国有辐射影响力的文化繁荣兴盛核心区。(于思远)

(责编:于思远、辛静)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