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河南頻道

“豫劇+電音” 這樣的《滿江紅》“太上頭”(新春走基層)

溫小娟
2023年01月27日09:23 | 來源:河南日報
小字號

  春節期間,正在熱映的電影《滿江紅》刷爆朋友圈,頻頻登上熱搜,無論是票房還是口碑都在持續走高。除了層層反轉的懸疑和令人意想不到的笑點,片中情節轉折處所用配樂是滿滿的“豫劇味道”,引起了廣泛關注,觀眾紛紛點贊戲曲元素與電影適配度極高,令人耳目一新。

  這些“豫劇味道”的配樂改編自《探陰山》《包公辭朝》《包青天》《穆桂英挂帥》《下陳州》等經典豫劇唱段,並由河南戲曲名家、中原第一“女丑”張曉英演唱。這些唱段大多設置在過場戲的蒙太奇階段,伴隨著片中人物的快速奔跑,帶來了一種“快進搖滾版豫劇”的感覺。

  網友紛紛留言:“這部電影拍得真好,尤其是豫劇配樂太有感覺了,雖然聽不懂詞,但能感覺出這震撼的氣勢。”“豫劇配樂搭配演員們的走路姿勢,簡直太霸氣了!”“劇中一大亮點是走路的BGM,‘豫劇+電音’鏗鏘有力唱腔隨著人物心情變化多端,太上頭了……”

  “真的特別驚喜、特別高興、特別激動!”1月26日,張曉英連用三個“特別”來形容她這段時間的心情,“沒想到可以通過演唱一部電影的配樂把豫劇帶到全國觀眾面前,讓更多的年輕人了解豫劇、喜歡豫劇。”

  2022年10月,張曉英接到了電影《滿江紅》插曲試唱的邀請。“我的主要任務就是依據譜好的音樂進行演唱。相比原來的豫劇唱段,電影配樂的唱腔去掉了原有的拖腔,融入了搖滾元素來加強樂曲的節奏感。”張曉英說。

  張曉英感慨,首次接觸電影配樂,就跟著名導演張藝謀和著名音樂人韓紅合作,一開始感到緊張,進入不了狀態,后來在韓紅老師的指導下,進棚連續錄制了兩天,終於完成配唱。

  張曉英出生於梨園世家,擅長演唱豫劇、曲劇、越調等,從黑頭成功轉型為彩旦,現為河南省曲劇團演員。

  “真的非常感謝這次為電影《滿江紅》配樂的特殊經歷,收獲滿滿。”張曉英說,把豫劇和搖滾元素結合是需要很大魄力的,沒想到這種“混搭”贏得了那麼多年輕觀眾的喜愛,讓很多不喜歡傳統戲曲的朋友因此喜歡上了戲曲,很多網友說,聽到這配樂就想快走幾裡地,太愛了。

  電影《滿江紅》是韓紅首次擔任電影配樂,邀請了洛陽豫劇院首席板胡琴師李洪超和洛陽知名樂隊斑馬森林聯袂制作。在與張藝謀導演反復探討后,韓紅嘗試了多種音樂形式,最終將豫劇與電子音樂融合,帶來了不同凡響的全新演繹,並在全片貫穿使用了笙、笛、琴、篳篥、嗩吶等中國傳統器樂演奏,配合故事的節奏推進,烘托人物的情感傳遞,電影情節與電影音樂交織融合,讓觀眾更加理解了影片想要傳達的情緒內核。

(責編:尚明楨、徐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糧倉的“冷芯”和“棉被”
  • 居家如何學消毒?記住這幾點
  • 夢幻!黃山霧凇宛如童話世界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