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河南頻道

修實農村“觸電路” 取得民生“致富經”

辛靜
2023年01月22日11:24 | 來源:人民網-河南頻道
小字號

十年之路,十年蝶變。

在黃河北岸的河南省新鄉市新鄉縣,從大多數人認為“電商得很費電吧?”到4200余人就業於電商相關企業﹔從隻知道“全國買”,到本地產的故宮系列餅干“賣全國”﹔從全年電子商務交易額不足1000萬元,到如今的15.79億元﹔從名不見經傳,到多次拿下農村淘寶“單項冠軍”﹔從各自為戰,到成立相關電商產業基金……

回望新鄉縣十年農村電商路,這裡發生了一場真真切切的蝶變。一批平凡朴實的農民走上致富路,一批身殘志堅的村民成為電商高手,一批回鄉創業的青年成為電商大咖回報家鄉……新鄉縣用一步步實踐,探索出了一條農村電商“照亮”民生的致富路。

2020年4月16日,新鄉縣委常委、統戰部長李軍直播助力帶貧產品。(資料圖)

“老大難”翻身 “觸電”產品賣全國

位於新鄉縣小冀鎮的新鄉市妙呱呱食品有限公司,曾長期是“老大難”企業。2007年至2008年,面對財務數據,創始人王雲濤直頭疼:“辦個企業不掙錢就算了,還賠進去100多萬!”

之前,王雲濤和幾個合伙人投資建廠加工雪米餅。因不了解行情,在營銷上總是跟著別人的腳步走。“產品賣不出去,大量堆積在倉庫。賣不出去就不敢再投入,不投入更不好賣,形成了惡性循環。”

2013年,新鄉縣商務局工作人員摸排到王雲濤這個情況后,鼓勵他嘗試網上銷售。“盡快轉型,嘗試電商吧。”第一次聽到“電商”時,王雲濤直言“有點蒙”。

隨即,商務局針對王雲濤企業存在的狀況,成立了電商扶持專班。通過多渠道、多層次邀請電商專家進行培訓,幫他組建了40人的電商銷售隊伍。

在多方支持下,王雲濤重新上陣。2014年,他正式注冊成立自己的電子商務公司,開始在網上銷售“豫吉”食品。

王雲濤記憶猶新,也感激至今。“那時候我們基本不知道咋弄電商,縣商務局等部門幫助我們辦手續、教流程,甚至幫忙對接大客戶。”

長期以來,王雲濤產品的銷售范圍都在200公裡以內。“2015年5月,一下子就火了。”王雲濤說,“產品在南方地區尤其受歡迎,在天貓單品銷量中常居前列,有一款猴菇曲奇餅干總銷量接近70萬單。”

產品賣火了,王雲濤的眉頭也舒展了。電商不僅讓王雲濤的產品一件件賣到客戶手中,更成為王雲濤和團隊收集意見建議、與消費者互動的平台。“通過買家的留言評價,我們有針對性地調整產品口味、開發新的系列產品,贏得了更多客戶的認可與青睞。”

“有了電商帶動銷售,銷量做起來了,企業就進入良性循環了。”連續多年,王雲濤70%的產品在線上銷售,每年產值和利潤增幅都超過100%。

2017年4月,王雲濤又投入1000萬元,新增160多個就業崗位,新建了標准化車間和電商培育基地,還成功申報一項與電子商務相關的發明專利,並與國內某龍頭企業展開深度合作,2022年銷售額已達到2000萬元。

2020年9月7日,愛國主義大合唱現場直播助力帶貧企業產品銷售。(資料圖)

大學生“歸巢” 培育創業“生力軍”

“電商打破了創業的界限,隻要有網絡、有思路、肯去干,無論是在農村家鄉,還是在一線城市,都能實現自己的理想。”這是今年34歲的毛貽峰,講起8年來返鄉創業之路體會最深的一句話。

作為家裡唯一的孩子,大學畢業后,毛貽峰經過反復權衡,選擇回到新鄉縣七裡營鎮毛灘村老家和妻子一起創業。

經過近1年的市場調研和產品篩選,在對童裝市場仔細分析后,小兩口決定做童裝電商。2014年6月,在家裡一間15平方米的平房裡,毛貽峰和妻子的電商“夫妻店”正式開業了。

“當時唯一的資產是媳婦的一台筆記本電腦,店鋪也是摸索著來運營的。”小兩口干得熱火朝天,且分工明確。

妻子負責店鋪貨品上傳、策劃活動、快遞面單模板打印。毛貽峰負責包貨,騎著電動三輪車,把貨物運到5公裡之外鎮上的快遞點,晚上再梳理客戶評價,復盤當日銷售情況。

“剛開業的時候一天賣不到30件,為了提高銷量,我們倆‘現學現賣’。”毛貽峰說,“印象最深的一次是參與了一個特價活動,一天賣了1000多件,當時很振奮。”

2017年3月,毛貽峰正式成立新鄉縣創晟電子商務有限公司。有了經驗,當年“雙11”當天,公司線上發件量達到4萬多件。

目前,毛貽峰的企業有員工28人,2022年全年營業額接近2000萬元,並擁有了佔地10畝的創晟電商產業園。

“創業之路很辛苦,我們只是走出了一小步。我希望通過返鄉創業,帶動更多青年人回到家鄉,投身家鄉建設。” 毛貽峰說。

    2023年1月7日,連續5個年頭的大學生助農活動,河南工業大學的學生利用寒假7天時間來到田間地頭直播助力農產品銷售。李雲生攝

“店小二”護航  打出助企“組合拳”

“隻要工作上遇到了解決不了的問題,我們第一時間想到的就是給縣電商辦打電話求助。”毛貽峰坦言,“在發展之路上,感覺不到縣商務局、縣電商辦一點‘官架子’,倒像是企業裡不領工資的打工人,而且是一年365天在線。”

在新鄉縣,縣委縣政府高度重視電商工作,並出台《新鄉縣電子商務進農村綜合示范縣工作實施方案》等制度,為縣裡相關局(辦)指明了工作方向和工作要點。

據了解,新鄉縣實行部門和負責人分包制度,常態化深入企業了解需求,幫助企業解決問題,全面助力電商企業發展。

新鄉縣委書記祝顯成表示,當好企業的“店小二”和“知心人”,主動服務企業、深入了解企業、全力幫助企業,是全縣踐行“萬人助萬企”的一項明確要求,也是以服務推動企業高質量發展、以企業高質量發展支撐縣域經濟高質量發展思路的體現。

“我們能把餅干賣到頤和園、故宮,這得感謝縣裡支持。”王雲濤至今記得,為了促成豫吉食品與北京頤和食坊文化創意有限公司合作制作文創餅干,提升本土企業品牌影響力,縣委縣政府成立專班赴北京協助談判,最終達成簽約。目前,豫吉生產的故宮文創食品在北京故宮、頤和園等地均有銷售。

為了更好服務企業,突出國有平台信任優勢,新鄉縣商務局協同新鄉縣郵政公司成立機制,輔助企業走出困境。主營麻椒雞、麻椒鴨等鹵肉產品的楊曉春是體會最深的受益者。

“前兩年的一場水災,把很多生產設備、存貨全淹了,加上物流受阻,企業遲遲無法復工,也沒錢發工資。無法按時交付的訂單還產生了大量賠償。”心灰意冷的楊曉春萌生了轉行的念頭。

新鄉縣商務局協同新鄉縣郵政公司走訪時了解到這一情況后,經過多次深入調研,判斷為企業缺少線上銷售經驗。新鄉郵政組織人員與企業共同策劃新的廣告文案,提煉產品特色,並根據客戶的反饋,及時對產品重新進行包裝設計,拍攝宣傳圖片及視頻,並在直播間大力推廣。

“半年后,公司營業額就突破了2000萬元,單場銷售額突破22萬元,現在每場直播中麻椒雞的銷量基本都在6000單以上,甚至線下很多訂單也是通過直播間的宣傳促成的。”楊曉春說。

據新鄉縣商務局負責人李兵介紹,如今新鄉縣縣級電商公共服務中心和5個電商示范園區已建成運行。新鄉縣電商企業年銷售額超500萬元以上的有170家,年銷售額超1000萬元以上的20家,年銷售額超過1億元的企業有3家。

目前,新鄉縣所有行政村光纖覆蓋率達100%、無線基站覆蓋率達100%,全縣178個行政村有電商服務站點178個、郵政便民服務站176個、農村淘寶電商服務站點53個。2022年,全縣電子商務交易額達到15.79億元。

(責編:王佩、徐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糧倉的“冷芯”和“棉被”
  • 居家如何學消毒?記住這幾點
  • 夢幻!黃山霧凇宛如童話世界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