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河南頻道

河南澠池縣:紀檢監察力量下沉 基層監督更“陽光”

2023年01月17日10:54 | 來源:人民網-河南頻道
小字號

縣、鄉紀檢信訪視頻直通系統。人民網記者 王玉興攝

人民網鄭州1月17日電(記者王玉興)“你好,我們是第一紀檢監察工作室,現有位村民想直接向縣紀委反映問題。”近日,河南省澠池縣鄉鎮第一紀檢監察工作室工作人員,正通過縣、鄉紀檢信訪視頻直通系統,幫助一名村民向縣紀委監委信訪室反映問題。

近年來,隨著鄉鎮紀檢監察工作“規范化、法治化、正規化”建設(以下簡稱“三化”)的推進,澠池將全縣12個鄉鎮劃分為4個協作區,在每個協作區明確一個中心鄉鎮,分別設立縣紀委監委鄉鎮紀檢監察工作室,建章立制、搭建平台、專人指導,紀檢監察力量下沉,將問題解決在一線、矛盾化解在一線、日常提醒在一線。

下沉機構,讓紀檢監察工作與群眾“零距離”

澠池縣在4個協作區中心鄉鎮設立的縣紀委監委第一至第四鄉鎮紀檢監察工作室,由縣紀委監委協管第一至第四紀檢監察室的班子成員兼任協作區主任,縣紀委監委4個紀檢監察室副主任下沉兼任鄉鎮紀檢監察工作室主任,鄉鎮紀委各抽調1人到所在中心鄉鎮紀檢監察工作室集中辦公,對協作區領導規格、人員力量、管理體制進行結構性重塑。

建立縣、鄉紀檢信訪視頻直通系統,只是鄉鎮紀檢監察工作室的一個內容。在這裡,群眾足不出鄉,在鄉鎮紀委即可通過視頻系統,同步向縣紀委監委反映問題。

澠池縣仰韶鎮信訪接待點。人民網記者 王玉興攝

仰韶鎮紀委書記李輝說:“下一步,我們將在全鎮25個行政村建立村級視頻系統,實現縣、鄉、村三級互通,更加方便群眾。”

澠池縣構建起了“縣紀委監委班子成員+鄉鎮紀檢監察工作室+協作區鄉鎮紀檢監察機構+村級廉情監督員”的協作聯動機制,督促、協調、幫助所聯系鄉鎮紀檢監察機構開展工作,推動縣、鄉、村紀檢監察力量同向發力,實現基層監督執紀從“單兵作戰”向“攥指成拳”的轉變。

對上級交辦件、鄉鎮重大疑難案件,由鄉鎮紀檢監察工作室牽頭,以縣紀委監委名義提級查辦﹔對鄉鎮較為復雜的案件,由鄉鎮紀檢監察工作室協調鄉鎮紀委交叉辦理﹔對問題單一、調查取証簡單的案件,由鄉鎮紀委自行辦理,破解基層人情干擾、力量不足的難題,實現鄉鎮紀檢監察工作室和鄉鎮紀委“1+1>2”的聚合效應。

鄉鎮第一紀檢監察工作室主任侯國瑞說:“群眾有個習慣,有事總愛找上一級解決,如今在鎮上就可以直接向縣紀委反映問題了。”

廉情監督,讓小微權力運行“更陽光”

在各鄉鎮設立廉情工作室(陽光辦公室),是澠池縣鄉鎮紀檢監察工作“三化”建設的一項創新舉措。

廉情工作室具有“陽光公開、廉情監督、智慧監督”三項職能,利用村級廉情監督員和清風澠池小微權力大數據監督系統,監督推動各職能部門開展黨務公開、政務公開、村務公開工作。

推進“陽光村務”治理模式,每月定期監督上傳各行政村財務收支等數據信息,與線下公開欄同步在手機端線上公開,並同步推送至鄉鎮紀委、村級廉情監督員跟進監督,以公開促公正,做到讓群眾明白、還干部清白,為鄉村振興增添“廉動力”。

果園鄉紀委書記劉衛東說,小微權力在陽光下運行,基層黨員干部反倒不怕監督了,一是一,二是二,都明明白白的。

在仰韶鎮政府的院裡,一面巨大的LED屏不停地變換著內容,轄區各村的村務公開內容逐個顯示,一目了然。

管少華是鄉鎮第四紀檢監察工作室主任,去年9月被派駐到這裡,工作的內容也隨著辦公地的變化而改變。

“以前在縣裡主要是辦理案件,現在和群眾打交道多了,各種涉及群眾利益的問題都得幫大家解決,這樣才能讓群眾滿意。”他說。

澠池縣在4個中心鄉鎮顯著位置設置“縣紀委監委XX鄉鎮信訪接待點”指示牌,建成標准便利有專人負責的信訪接待窗口。

茹小霞是澠池縣坡頭鄉坡頭村的廉情監督員,生於斯長於斯的她在村裡頗受群眾信任,大事小情都愛找她。

“我有啥拿不准的事,跑到鄉紀檢監察工作室就能解決,可給村裡幫了大忙。”

“碰到困難和問題盡管說。”坐在一邊的鄉鎮第三紀檢監察工作室主任崔金榮粲然一笑,“咱工作室就是你們廉情監督員的娘家!”

澠池縣坡頭鄉廉政文化園。人民網記者 王玉興攝

多管齊下,讓監督執紀更規范高效

澠池縣紀委監委指導鄉鎮建立黨委主體責任、黨委書記第一責任人責任、領導班子成員“一崗雙責”和紀委監督責任“四張清單”,為鄉鎮紀委開展監督提供依據。

編印鄉鎮紀檢監察機構《制度匯編》《文件匯編》《履職實務手冊》,下發公文辦理規定、執紀執法流程以及文書模板,對執紀執法標准、辦案文書模板及程序規范進行再造,形成41個基本制度、176個基本流程,為鄉鎮紀檢監察工作劃出標准線,推動縣、鄉兩級紀檢監察機構在監督執紀、信訪處置、案件辦理、以案促改等方面環環相扣、相互鏈接。全面落實鄉案縣審、查審分離等制度,建立辦案質量評查反饋整改機制,全面提升鄉鎮紀檢監察工作“三化”建設水平。

一體推進鄉鎮紀檢監察干部“學、練、用、評”培養模式,採用“縣帶鄉”“老帶新”的方式在實戰中解決鄉鎮紀檢干部辦案業務不精、效率不高、程序不規范等問題。縣紀委監委業務骨干分2批次對81名鄉鎮紀檢監察干部進行全員輪訓,抽調鄉鎮紀檢監察干部參與協作區辦案和縣委巡察,在實戰中提升鄉鎮紀檢監察干部能力本領。

建立“月排名、季評比、年考核”的量化考核機制,開展“監督之星”“辦案能手”評選活動,以精准考核倒逼基層紀檢監察組織強化監督。建立鄉鎮紀檢監察機構和人員考核辦法,把日常履職考核與評先表彰、干部使用相結合,對表現優秀的積極向組織部門推薦,讓紀檢監察干部“放下后顧之憂、放開手腳干事”,引導激勵鄉鎮紀檢監察干部擔當作為,實現能力作風雙提升。

“我來到果園兩個月時間,就聯合鄉鎮紀委辦結了11個案件。”提及“三化”建設帶來的效果,縣紀委第二鄉鎮紀檢監察工作室主任張園園深有感觸。

陳村鄉黨委書記荊治強說:“紀檢監察工作做好了,監督到位了,黨的各項惠民政策都落到實處了,鄉鎮黨委政府才能更好統籌力量抓經濟,有效提升群眾的幸福感和滿意度。”

據統計,澠池縣自“三化”建設以來,鄉鎮紀檢監察機構開展監督檢查267次,發現問題54個,推動整改54個。鄉鎮紀檢監察工作室綜合運用提級辦理、異地管轄、聯合辦案、挂牌辦理等模式,推動38起案件嚴查快辦,2022年度全縣農村信訪總量與同期相比下降60.7%。

“以前是‘打補丁’,現在是‘換新衣’,通過‘三化’建設實現了鄉鎮紀檢監察機構的整體‘蝶變’,激發了內生動力。下一步,我們將把建設成效體現到每一次監督、每一次接訪、每一個案子當中,把基層監督工作做到群眾心坎上、心窩上,推動新時代新征程紀檢監察工作高質量發展。”澠池縣委常委、紀委書記、監委主任李磊表示。

(責編:辛靜、徐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糧倉的“冷芯”和“棉被”
  • 居家如何學消毒?記住這幾點
  • 夢幻!黃山霧凇宛如童話世界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