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

蒋士卿委员:加强基层中医馆人才培养 壮大中医药人才队伍

2023年01月13日09:37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郑州1月13日电(王玉兴、杨晓娜)出席河南省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的政协委员、河南中医药大学博士生导师蒋士卿提出,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中医药服务质量不仅仅是加强硬件设施建设,更要重点加强中医药人员配备、中医药技术服务提供和中医设备配置。

蒋士卿委员说,国家卫生健康委、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关于深入开展“优质服务基层行”活动和社区医院建设的通知》中明确提出,要加强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中医科室建设,2022年力争实现中医馆建设全覆盖,让人民群众方便地感受得到中医药文化、接受得到高质量的中医药医疗健康服务。

农村是做好疫情防控和医疗服务保障的重点地区,特别是要发挥好中医药的作用。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发布《关于在城乡基层充分应用中药汤剂开展新冠病毒感染治疗工作的通知》进一步发挥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中医馆作用。中医馆通过为群众开具防疫药方、发放中药预防汤剂,指导新冠病毒感染患者正确使用中药汤剂,组织医务人员针对群众关心的用药、治疗问题以及各种疑惑进行面对面的咨询和解答等方式,让群众得到更好更完善的医疗服务。

目前,我省已在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成中医馆2250个,基本实现了“全覆盖”,但是从业者多为西医或护士,中医专业人员极其匮乏。这还仅是乡医,村医就更惨了,基本没有懂中医的村医。要从根本上解决中医人员短缺现象,还是要加强基层中医药人才队伍建设,建立吸引和稳定基层中医药人才保障的长效激励机制。

为此,蒋士卿委员提出:

要多渠道扩充人才队伍,通过院校教育为乡镇培养留得住的中医人才,通过师承教育或自学考试为农村培养留得住的中医人才,通过继续教育提升乡村中医人才技术水平,鼓励退休中医师返乡执业。

要提高乡村中医从业人员合理薪酬待遇,畅通乡村中医从业者岗位晋升通道,提升乡村中医从业者医疗服务水平。

蒋士卿委员说,基层中医馆要对接中医互联网医院,发展远程医疗和互联网诊疗,构建覆盖诊前、诊中、诊后的线上线下一体化中医医疗服务模式,推动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大力开展推广中医适宜技术培训,切实提高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中医药服务能力,充分发挥中医适宜技术简、便、验、廉的优势特色。

(责编:于思远、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粮仓的“冷芯”和“棉被”
  • 居家如何学消毒?记住这几点
  • 梦幻!黄山雾凇宛如童话世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