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

【中国梦•大国工匠篇】

白梅:与钢筋水泥为伍 从技术员成长为大国工匠

肖懿木
2023年01月06日10:37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白梅在施工现场。中建七局供图

“女子也有凌云志,巾帼何曾输须眉”。2022年是中建七局建装公司设计研究总院党支部书记、院长兼BIM中心经理白梅与钢筋水泥为伍,与建筑技术相伴的第30个年头。30年来,无论是在以男性为主的施工现场,还是在核心技术的攻关前沿,她敬业、勤业、精业、乐业,完成了从一名技术员到大国工匠的蜕变。

2022年,白梅当选党的二十大代表。“作为一名来自基层一线的代表,更加激励我要牢记初心使命,积极推动技术创新,传承‘红色基因’,凝聚‘蓝色力量’,发扬大国工匠精神。”

传承铁军精神

每天“钉”在施工现场

白梅的父亲是一名军人,他所在的基建工程兵二十一支队就是现在中建七局的前身。白梅自幼跟随父亲从南阳出发,同七局一起成长,见证了中建七局几十年的变化与发展。

1992年,白梅进入中建七局,成为一名技术人员。对于以男性为主的建筑行业来说,女性屈指可数,更别说是在最艰苦的基层一线。因此,当时很多人并不认为白梅能闯出什么名堂。

“女人的名字不是弱者。走上岗位,就要挑战自我。”这是白梅一直信奉的人生信条。

作为基建工程兵的女儿,白梅血液里流淌的是“难中愈显勇,困中必有我”的铁军血脉。1994年,白梅主动请缨,到淅川县工商银行装饰项目上去当技术员。

当时,项目部4名管理人员,只有白梅一个女孩。“那会儿的条件特别艰苦,住在木板钉成的宿舍里,没有任何取暖设备,又正值寒风凛冽的冬季,只能裹紧棉被,在瑟瑟发抖中入睡。”

为了证明自己,白梅每天都“钉”在施工现场,和工人们一起吃清水煮面,和工人们一起在工地上摸爬滚打,学内外墙、屋顶、地面装饰装修,学电气,学造价。

功夫不负有心人,白梅撰写的《装饰施工用操作平台的最佳选择》等3篇论文先后发表在《中国建筑装饰》杂志上。

一年半精心施工

终获中国建筑工程鲁班奖

2007年,安阳卷烟厂“十五”技改项目联合工房工程的装饰装修重担落在了白梅的肩上。

为了实现争创鲁班奖的目标,白梅带着仅有3人的装饰团队日夜鏖战,把施工方案和技术创新结合在一起,出台了一整套细部做法,并在施工中保证面平线直、色泽一致、排版美观,一次成优。通过一年半的精心施工,该工程于2008年获得中国建筑工程鲁班奖。

从业30年间,白梅负责或参与过近30个项目建设,荣获鲁班奖装饰工程3项、全国建筑装饰奖8项;作为第一发明人,取得国家发明专利7项,获得35项国家实用新型专利,8项省部级工法,16项全国建筑装饰行业创新成果;还创出全国建筑装饰行业科技示范工程2项、参编河南省行业标准和著作各4部。

2014年,以白梅名字命名的“白梅创新工作室”挂牌成立。“工匠精神是时代精神的生动体现,折射着各行各业一线劳动者的精神风貌。每一个中华儿女都是工匠精神的诠释者、践行者,作为一名来自基层一线的技术人员,精益求精,追求卓越,正是我一直坚守的职业信仰。”白梅说。

工作中的白梅。中建七局供图

日以继夜学习试验

成为资深BIM专家

2016年,中建七局建装公司计划单独成立一个BIM中心,并在未来几年内把BIM技术打造成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之一,领导决定让白梅担任BIM中心的经理。

“BIM技术是当时非常前沿的技术。BIM是建筑信息模型的简称,可以将建筑从二维图纸推进到三维模型,动态展示建筑的构造。”据白梅介绍,从早期的概念到设计、施工、运营甚至最终的拆除过程,都可以在模型中调取数据信息,目前BIM技术已经在世界范围的工程领域得到广泛应用。

重任在肩,全力以赴。白梅带领团队日以继夜地学习、研究试验,仅用3年就实现了“BIM+”技术对外输出。

“我们党员同志是公司的先锋队,也是技术革命的先锋队。”6年间,白梅从一名传统的技术人员到资深BIM专家,BIM中心也从只有8个人的小团队发展成20人的专业化团队,服务项目达百十项,荣获国际级BIM成果7项、全国BIM大赛成果29项、省部级BIM成果24项。

以白梅领衔的“BIM+”技术不仅成为河南省建筑行业一大品牌,由她参与打造的中建创业大厦项目,还被认定为河南省首家、中建系统及全国范围内仅有的15家BIM应用观摩基地之一。

“怕就别来,来的都不怕!”

疫情防控项目建设,建筑领域从来都是“排头兵”。

2020年1月26号,大年初二,白梅接到任务,要求26小时完成郑州市第一人民医院传染病区改建项目设计方案。“这是从未有过的工作挑战。以往从设计概念到落地,必须要经过现场的三次复核,精细到毫米才能出图。而这次任务却非比寻常,26小时出方案,10天就要完工。”

时间紧、任务重,白梅和7名设计人员夙夜鏖战。当时,白梅实地考察的院区,是刚转移走确诊病人的病房,白梅和同事们的任务是进入每间病房量取尺寸。“面对未知的恐惧,我们没人害怕,没人犹豫,这本就该我们来做。怕就别来,来的都不怕!”白梅说。

此外,白梅还总结形成了一套平疫转换设计方案,一整套成熟完善的“防疫建筑全过程快速实施”经验,形成了应急工程“模块化单元”的装饰设计技巧,有效减少设计变更、避免设计错误,降低施工难度,提高施工速度。

2022年,以白梅名字命名的“装饰设计(BIM)省级技能大师工作室”申报并获批了河南全民技能振兴工程建设项目,每年将培养50名技师。

技术应用无止境,创新探索未穷期。“工作30年来,我只是一名基层普通的技术女工,努力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未来,我将和我的团队一起致力于绿色建筑、数字经济,为中原更加出彩贡献科技力量。”白梅说。

(责编:黄莎、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粮仓的“冷芯”和“棉被”
  • 居家如何学消毒?记住这几点
  • 梦幻!黄山雾凇宛如童话世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