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坚持党建引领  发挥协同优势

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区域工委高质量发展

2023年01月11日10:42 |
小字号

人保河南区域工委在集团党委的坚强领导下,积极落实区域工委“五共”总体要求,紧扣新职能、新定位,围绕推进“卓越保险战略”落地见效,坚持党建引领,发挥协同优势,在急难险重任务中展现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区域工委高质量发展。

健全工作机制,推动党建协同,确保集团党委决策部署落实到位

河南区域工委建立健全四大机制,突出“指导、组织、协调、监督、服务”作用,不断强化经营的政治导向,以党建协同带动业务协同,推进工委建设各项工作走深走实。建立政治学习常态化机制,依托区域工委联席会议,加强政治理论系统学习;建立年度工作落实机制,制定区域工委党建协同年度工作计划,指导开展党建工作;建立联席会议沟通机制,召开4次联席会议,及时沟通解决协同问题。建立基层党建联系督导机制,产寿健省级党委班子成员建立基层党建联系点17个,有针对性的开展基层党建联系点指导帮扶。

在党建协同带动下,业务协同取得新进展,1-8月份产代寿健实现保费6285万元,同比增长40.18%,全年目标达成率86.95%,全国排名第三。以区域工委名义广泛深入开展政企互动,推进集团“六大战略服务”与河南“十大战略”融合,为政府提供有温度的人保解决方案。今年以来,区域工委先后向5位副省长、多个厅局、15个地市党委政府递交专题报告和方案建议40余件,省市县各级机构开展各层级政府互动,产生了一批重大成果。例如,产健高效协同,相继中标河南大病及开封社保项目,合计中标保费19亿元;以58%的优势份额获得河南巨灾保险项目首席承保资格。人保健康参与指导标书制作,协助财险取得郑州“医惠保”项目主承资格。在区域工委的协调下,郑州市政府赴京与集团进行项目洽谈。资源共享取得新实效,区域工委积极推进健康险特色服务资源共享,财险、寿险员工及客户共享健康管理特色服务,财险与健康险依托线上平台联手打造“省内绿卡通”就医服务,发放服务量6522人次,为前端获客、销售降本发挥了积极作用。

强化统筹推进,丰富党建活动,凝聚各级党组织向心力战斗力

发挥区域工委政治共建、统筹指导基层党建的职能作用,联合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党建活动,凝聚发展合力。举办系列活动。联合开展了全省系统“7·1”专题党课辅导,举办了“两优一先”表彰大会。区域各机构开展了“党员做先锋、冲刺6.30”竞赛、红色经典诵读、红色观影、红色教育基地参观教学、走访慰问“光荣在党50年”老党员等各具特色的主题活动。注重以强带弱。以区域工作小组为载体,由财险牵头通过联合推进党的建设,整合区域资源、落实传帮带举措,带动区域内项目取得突破。人保财险依托政府互动优势,协助人保健康获取南阳“政康保”项目,年度保费1.26亿元;拓展商丘、濮阳、南阳等地社保项目,合计保费1958万元。财险与人保养老共同展业,成功拓展平顶山、信阳两地企业年金项目。做实联学共建。推动各基层党支部与地方政府、职能部门、乡镇街道、企事业单位建立联学共建机制,作为落实“六大战略服务”的有力抓手。2022年底前基层党组织联学共建覆盖率确保100%全覆盖。同时,建立省、市两级本部党支部与区县支党支部联学共建机制,促进理论共学、思想共鸣、问题共解,确保“联”出活力、“建”出实效。

建强战斗堡垒,争当先锋模范,在急难险重任务中展示责任担当

党建引领作用在河南“7·20”抢险救灾中得到了有力展现。“7·20”特大暴雨灾害发生后,河南区域工委坚决落实集团党委部署安排,立即启动应急机制,成立大灾联合指挥部,快速融入各级党委政府防汛救灾体系,在集团、各总部和各兄弟分公司大力支持下,组织1700余人、1000余台车辆全力投入救援。面对大灾考验,河南区域工委始终坚持和依靠党的全面领导,动员驻豫各级党委、各党支部组建党员突击队26支,号召广大党员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学史力行”的具体行动。全国服装批发集散地——郑州银基商贸城受灾后,70余名党员突击队成员连夜搭建现场服务点,头戴防毒面具,进入水淹地库连续奋战9天10夜,快速赔付1.5亿元,帮助商贸城和800余商户渡过难关、快速复产。

中管金融企业党史学习教育第三巡回指导组现场调研后认为,中国人保有力彰显了“人民保险,服务人民”的使命担当。广大党员充分发扬充分发扬“舍小家、为大家”的牺牲和奉献精神,用实际行动展现了“精诚协同、勇于担当、排除万难、乐于奉献”的“7·20”防汛救灾精神,涌现出了“感动中国人保十大人物”的党员楚光亮,以及获得财险表彰的154名抢险救灾先进个人。

在区域工委的有力组织动员下,历经40多个日夜不停地艰苦奋战,防汛救灾战役取得圆满成功。受理客户报案30.67万件次,救援水淹车辆5.15万台次,赔付48.7亿元,占河南保险行业灾情赔款的36%,有力发挥了保险行业防汛救灾国家队和主力军作用。

下一步,河南区域工委将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深入落实“卓越保险战略”,进一步发挥区域工委党建引领作用,牢固树立“人保一家亲”理念,深化资源整合,凝聚发展合力,持续开拓创新,推动区域工委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人保财险河南省分公司  饶浩林)

(责编:黄莎、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粮仓的“冷芯”和“棉被”
  • 居家如何学消毒?记住这几点
  • 梦幻!黄山雾凇宛如童话世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