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叶县:“健康小屋”让基层医疗服务触角更深更广

2023年01月10日10:53 |
小字号

1月10日,叶县九龙街道刚刚投用的“健康小屋”里格外热闹,居民李朋莲正和几位村民兴致勃勃地听临床营养师讲解中医健康知识。

今年66岁李朋莲,家住九龙街道孟南村,听说家门口的“健康小屋”正式开门投用,这让她很是兴奋,拿起电话便四处相告,自发成为了“健康小屋”的义务宣传员。

“上了年龄如果没人陪伴就不想去大医院‘挤破头’,现在有了这个设备齐全的‘健康小屋’,对我们这样的老年人就特别友好。”她说。

李朋莲口中的“设备齐全”,主要还是因为“健康小屋”有医生看病、有常用药可买、有健康知识可学。

今年以来,叶县投入专项资金在全县18个乡镇(街道)以及符合条件的村卫生室均设立了“健康小屋”。小屋配备有健康科普知识宣传版面、自主检测设备、上百种中药材标本以及蔬菜、水果、肉类、蛋类等食品模具,病人可在专职工作人员的指引下,进行全方位的健康体验。同时,针对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等慢性病患者,医生还会给予专业的用药、饮食、作息指导。

邓李乡杜运山老人患糖尿病已有10余年,谈及“健康小屋”给群众带来的便利,他连连竖起大拇指。

“慢性病人饮食起居都需要格外注意,有了这个小屋后,身体有个啥毛病,直接到这来就行,很方便,还经常有健康知识课,非常好!”他乐呵呵地说道。

据悉,“健康小屋”还保留了便民服务、政策宣传、基础病登记摸排等功能,居民不仅可以在这咨询相关政策、问题,也可通过微信群进行问题的反馈,乡镇(街道)会通过“线上采集、动态完善、网格员受理、部门联动”等方式,统一进行解决,真正打通便民服务的“最后一公里”,让群众享受延伸到“家门口”的便利。

“‘健康小屋’作为提高广大居民健康素养水平和传播中医文化的‘阵地’,既可让群众了解中医文化、改善不良饮食习惯,又可达到便民服务的目的,俨然已成为释放基层医疗服务健康红利的‘主战场’。”叶县卫生健康委副主任全国成说。(叶县县委宣传部 焦萌 姬冠鹏)

(责编:黄莎、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粮仓的“冷芯”和“棉被”
  • 居家如何学消毒?记住这几点
  • 梦幻!黄山雾凇宛如童话世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