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

河南叶县:小辣椒“链”着红火日子

2022年09月28日16:15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9月26日,叶县廉村镇乔庄村的辣椒种植基地里,一束束辣椒缀满枝头,在黄土地的掩映下红、绿、黄相间,色彩的碰撞,形成了一幅巨大的粉彩画。

指尖飞舞的瞬间,辣椒就进入了村民的篮子里。“我们村集体今年种植朝天椒150亩,预计每亩收入达6000元,纯利润在3000元左右,仅这一季的收入就给村集体带来45万元的收益。”乔庄村党支部书记乔团伟介绍道。

除草、打药、浇地、摘椒……村民程要平已年近6旬,一年四季在村集体土地上务工。“我干了好多年了,手快,摘一斤辣椒4毛钱,一天挣个百十块不成问题。”他笑呵呵地说道。

据乔团伟介绍,现在基地每天可用工30人左右,今年准备将辣椒种植面积扩大到500亩,目前土地已经流转完毕,只待开工。“按今年的行情,一斤辣椒能卖到3块多,干椒预计能卖到14块钱,明年村集体收益将突破百万。”谈及未来,他信心满满。

近年来,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深入实施,叶县廉村镇依托发展村集体经济强劲动力,按照“以短养长、长短结合”的产业发展思路,采取“党支部+合作社+农户+基地”的模式,大力发展壮大“短、平、快”的“麦辣套”种植。

目前全镇53个村2000余名农户参与到辣椒产业生产中,今年辣椒种植面积将突破2万亩,预计实现总产量6000吨、产值8千万元。

在种植辣椒的基础上,该镇还积极延伸产业链条,实现了农业企业与农户合作对接,“订单式”收购、“合同式”生产的“火红产业”既提高了产品附加值,又带动了群众的“红火生活”。

距乔庄村不远处的沙渡口村辣椒生产车间内,生产线高速运转,工人们正紧张有序地忙碌。经过分拣、清洗、剁碎、搅拌、熬制、罐装、包装等环节,一瓶瓶风味诱人的辣椒酱就诞生了。

“鲜椒做成辣椒酱,附加值上去了,价格也跟着翻了将近一倍。”叶县豫酱香食品有限公司负责人李万刚说,基地可日产辣椒酱10吨以上。(叶县县委宣传部 焦萌 姬冠鹏供稿)

(责编:于思远、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跟着总书记看中国丨东岳老杨脱贫记
  • 第九届“博博会”落幕
  • 千里援琼 同心战“疫”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