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河南叶县常村:打造特色产业强镇 全力助推乡村振兴

2022年04月06日15:58 |
小字号

4月5日上午,走进河南省平顶山市叶县常村镇栗林店村的千亩艾草种植基地,嫩绿的艾草幼苗已铺满田间地头,村民们正在为幼苗喷洒艾草净,为艾草丰收打下基础。

“我们栗林店村的艾草种植面积目前已达到800多亩,形成了种植、加工、销售为一体的产业链,不仅能为村集体经济创造了可观的经济效益,更为周边群众提供了就业岗位,增加了经济收入。”叶县常村镇栗林店村党支部书记邓见成说。

近几年,栗林店村紧抓调整农业结构政策的机遇,立足土地做文章,大力发展艾草种植,并进行艾草艾绒深加工,每年为村集体带来20余万元的收益,同时增加农民务工收入30多万元。凭借艾草种植,今年1月,栗林店村被河南省农业农村厅认定为首批省级一村一品示范村镇。

与此同时,该镇月台村瀚博艾草有限公司以强带弱,带领金沟、孤山、大娄庄等村发展艾草种植2000余亩,带动周边200多名群众增收致富。

“我来这儿干活有三年了,一月能拿个三千多块钱,离家也近,能照顾家,还管挣钱,这日子美里很!”叶县常村镇月台村村民张金荣高兴地说道。

常村镇地处浅山丘陵区,适合艾草生长。近年来,随着艾草的各种功能被挖掘,艾产品走俏市场,为鼓励村民通过艾草和艾草深加工增收致富,该镇建立“合作社+村集体经济+基地+农户”的模式,积极引导艾草企业通过土地流转、吸纳就业、扶贫资金入股分红、协议收购等方式,将艾草企业的发展与群众增收结合起来,实现艾草企业、政府和群众的“三方共赢”。

目前,常村镇艾草种植面积达2万多亩,培育龙头企业10多家,年产值2亿元以上,为2000多名群众提供了就业岗位。

“下一步,我们将依托常村镇资源优势,进一步扩大艾草种植面积,结合正在申报的国家农业产业强镇项目,大力发展艾草深加工产业,让更多的群众受益,以产业振兴带动常村镇全面振兴。”常村镇镇长崔银行表示。(叶县县委宣传部 陈亚飞 王岚莹)

(责编:杨晓娜、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许昌:群众的守护者 也有群众守护
  • 中国好人王永甫:但行好事 莫问前程
  • 孕妇突发大出血 交警“铁骑”护航上演“生死时速”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