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叶县粮食产量连续稳中有升

2022年01月05日12:15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1月4日下午,一场小雪洒向昆阳大地,也无声滋润着仙台镇3万多亩高标准农田示范区里的麦苗。“目前麦苗长势良好,明年小麦产量还会再上新台阶。”叶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赵春峰高兴地说。

叶县是农业大县,也是粮食生产大县,有耕地120多万亩。近年来,该县在积极贯彻落实上级种粮补贴政策的同时,积极为种粮者购买多重农业保险,落实农机补贴,有力保护了种粮者的积极性。瑞鑫种植合作社在叶县持续流转土地种植高强筋小麦和玉米。该合作社理事长叶跃峰说,多重农业保险为合作社兜了底,基本解除了合作社的后顾之忧。

粮食要高产稳产,农田设施是关键。该县强力助推高标准农田建设,仅2019年和2020年就打造高标准农田20万亩,其中2020年还打造高标准农田示范区3万多亩。该县为这些农田配备必要的井电水利设施,设立农业物联网中心,设置水肥一体机,安装卷绕式灌溉设施,配备害虫监测设施、农田气象站和灭蚊灯。2021年,尽管遭遇不利天气,高标准农田示范区里的小麦亩产仍然普遍超过600公斤。

好田不但要种粮而且要种好粮。随着高标准农田面积的快速扩大,该县积极搭建平台,引导村集体、种粮大户、合作社种植高品质粮食作物,同时引进茅台酒厂发展弱筋小麦订单,引进下游粮食深加工企业发展强筋小麦订单。

自2020年开始,该县又通过划定粮食保护区,不断优化水、空气和土壤的指标,在绿色农业上做足文章。前不久,该县成功创建全国绿色食品原料标准化生产基地,覆盖面积达68万亩。

一系列举措的实施,使得叶县粮食产量连续稳中提升,去年粮食总产量突破70万吨,达到70.97万吨,同比增产1.03万吨。(叶县县委宣传部 杨沛洁)

(责编:黄莎、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一条留言,让群众的出行更方便
  • 与死神“打赌”21年 从小伙熬成爷爷
  • 寻找故土思念的答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