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叶县盐都街道:铁腕拆违为城市发展“腾出”新空间

2022年03月23日15:45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我们仅用了不到20天就把临街门面房基本拆除完毕,里边的空地腾出来后,可直接为城市发展提供建设用地800多亩,将有效缓解叶县产业集聚区用地不足问题。”3月21日上午,叶县盐都街道党工委书记王森指着叶廉路和东风路交叉口郑庄村一处残垣断壁说道。

顺着他手指的方向望去,几台大型机械正在对该区域的52处违章建筑进行清理收尾。王森介绍,原来在叶廉路北侧、东风路南段两侧是一个集仓储、餐饮、批发零售、住宅、养殖、加工为一体的大型违章建筑群,总占地面积250多亩,仅商户就有280多家,涉及3个行政村、门面房700多间。由于历史久远、群体规模大、涉及商户多、建筑成本高,所以“拆违”工作“阻力”较大。

今年以来,叶县盐都街道以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为契机,将“两违”拆除视为打好乡村振兴战略“第一仗”、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大举措、拓展城市发展空间的大机遇,积极作为、全力推进,坚决打赢这场拆违攻坚战,力求拆出发展空间、改出城市形象,最大限度地把公共空间还给城乡居民,提升群众生活“幸福指数”。

如何把拆违拆迁工作做通、做透,得到群众的理解和支持?盐都街道在县“双拆”指挥部的基础上,自动加压,靠前指挥,成立了郑庄村和草厂庾村两个“双拆”工作专班,把党支部建在“双拆”一线现场,对户主、占地面积、建筑结构、房产性质规模、社会关系等进行“拉网式”详细摸排,一户一档,登记造册。

同时,坚持“一把尺子量到底”原则,均提前下达拆除通知书,给足自拆时限,不搞边缘化、不搞特殊化,切实做到不让“老实人”吃亏,不让“钉子户”得便宜。此外,为赢得群众的支持和理解,街道、村党员干部还充分利用晚上下班时间反复入户宣传动员,积极沟通协调,了解群众难处,及时帮助化解,消除群众的顾虑和担忧。

盐都街道草厂庾村村民周建设之前在叶廉路北经营一家餐饮店,有8间门面房,均属于违章建筑,至今已有十多年之久,村两委和街道的拆违决心让他深受感触,当即决定自行拆除,他也甘心成为该区域拆违行动的“当头炮”。

“刚开始肯定有抵触情绪,但是看到村上、街道不停给地做工作,晚上9点还往家里跑的干劲儿,咱也得为大局考虑,不能让人家太为难。”周建设说,“现在这一块拆完后,瞬间亮堂了很多,看着也舒畅多了。”(叶县县委宣传部 焦萌 姬冠鹏 供稿)

(责编:杨晓娜、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许昌:群众的守护者 也有群众守护
  • 中国好人王永甫:但行好事 莫问前程
  • 孕妇突发大出血 交警“铁骑”护航上演“生死时速”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