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阳五里堡街道顺利完成社区党组织换届工作

2021年01月08日09:48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2021年1月6日,南阳五里堡街道顺利完成社区党组织换届选举工作,各社区党支部书记和委员以满票或高票当选。王洋当选为黄河社区党支部书记,32岁的宋海洋等三名女同志当选支部委员,实现了社区女性支部委员“零”突破,80后年轻的党支部书记占五成……

此次社区党支部换届,党员参会率达97%,共选举产生支部委员12人,书记4人,平均年龄46岁,较上届下降2岁,高中及以上学历9人,占75%,文化程度明显优化,实现年龄、学历“一降一升”,队伍实力全面增强。

突出“实”处发力 赋能助力“开好局”

“此次换届责重如山,我们一定要做到‘责任压实、工作落实’两个‘实’!”五里堡街道党工委书记崔振世高度重视此次换届工作,第一时间召开党工委会,研究成立了五里堡街道换届选举工作领导小组,分设选举指导组、宣传组、信访组、保障组4个工作组,明确人员分工与职责。建立问题台账、包联表,明确要求分包社区班子成员全面负责换届工作的推动,严把组织程序,做好全程指导与监督。11月25日,宛城区召开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推进会后,五里堡街道立即要求机关进入“战时状态”,高质量抓好每项工作、每个环节、每个方面,每日由街道换届办按照“作战图”统一下发工作任务清单,实行“日总结、日汇报”制度,确保落实好换届的每一项任务。

做好“早”字文章 把牢握紧“主动权”

早学习,抓好业务培训。“要想平稳、有序、圆满完成此次换届工作,就必须早学习、早谋划、早预判,牢牢掌握主动权!”去年8月份社区“两委”换届工作启动之初,五里堡街道党工委书记崔振世就安排街道党建办印发2018年《换届选举工作指导手册》,将《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条例》《城市居民委员会组织法》等文件整理成册,制定换届前期准备工作时间表,确保街道换届办成员人手一份,提前熟悉换届工作。上级正式换届方案下发后,又结合街道实际,多次研究,反复斟酌,编制流程表,开展业务培训,明确工作任务,确保熟悉掌握换届的每一个程序。

早预判,抓实调研摸底。通过前期调研摸排、座谈交流、社区“两委”考核大会等方式,对各社区“两委”干部进行分析研判,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先后召开党工委专题会10余次,深入研究各社区换届工作存在的问题难题,并结合社情制定解决方案,确保“一村一策、一社一案”。实行信访矛盾日报告化解机制,提前预判换届中可能出现的风险点,对出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加强指导,及时处置,确保整个换届健康有序开展。

坚持“严”字当头 把好全程“管控关”

“换届工作必须得严上加严!”五里堡街道坚持把依法依规换届作为一项政治纪律来抓,坚持履行程序不走样、遵循步骤不减少、执行法规不变通。一是严格政治审查,严把意向人选、候选人初步人选、预备人选的资格审查和廉政审查关口,对不符合要求的人员,坚决取消参选资格;二是严抓换届程序,实行班子成员分工包联、街道科室全程参与、街道换届工作领导小组具体指导的工作机制,统一制作会议议程、主持词、选票、报告单,坚持全程录像,规范程序,确保换届选举各环节不出错;三是严明换届纪律,通过集中谈话、观看警示教育片、签订四项承诺、张贴严肃换届纪律公告和条幅等形式广泛开展警示教育,进一步严明换届选举工作纪律;四是严肃监督执纪,在换届工作推进过程中,畅通群众监督渠道,充分利用电话、网络、短信、信访、微信“五位一体”举报平台,街道换届工作领导小组全天候受理违反换届纪律问题的举报。

此次党支部换届选举,五里堡街道选优配强了基层党支部领导班子,选出了“领头雁”,换出了新面貌,激发了新活力,接下来,街道将在顺利完成党支部换届的基础上,继续高标准推进社区居委会换届选举工作,为街道各项事业创新发展奠定坚实的政治基础。(南阳宛城区五里堡街道 孙晶 曾山 供稿)

(责编:姜果、徐驰)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