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叶县:以巡促治 谱写乡村振兴新篇章

2021年08月26日16:29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这200亩花生地是以村集体名义流转给群众的,产量高效益还好,这可比原来种植杨树强多了,村里不仅有了收入,我们群众的腰包也越来越鼓!”8月26日,在盐都街道办事处孙湾村,村民孙向前捧着刚刨出土的花生,脸上乐开了花。

曾经的树林,如今却变成了群众增收致富的良田,这都得益于县委的巡察。“一年前,这里是百余亩的杨树林,经济效益不高,杨絮还满天飞,附近群众苦不堪言,能够种植上高产高值的高油酸花生,这都是巡察组和办事处党工委帮我们实现的!”盐都街道办事处孙湾村支部书记孟慧克说道。

在走访巡察中,县委巡察村(社区)第五组发现,盐都街道所辖15个村(社区)均分布在县城周边,区位优势明显,本应成为全县乡村振兴的“样板间”,部分村却存在集体资产资源匮乏,造血功能不足,未能有效结合本村优势发展特色产业等问题。

为助力乡村振兴,县委巡察村(社区)第五组将此问题作为重点向盐都街道党工委进行了反馈,盐都街道党工委当即认真研究部署巡察整改工作,以“问题交办单”的形式将每条反馈问题落实到部门、落实到人,明确整改时限,并以党工委正式文件要求各村(社区)党支部及时组织召开民主生活会,将巡察反馈交办的问题专题进行研究,进一步细化任务分解,层层压实巡察整改责任,推动巡察反馈问题全面落实整改。

在盐都街道党工委与县委巡察组同频共振下,盐都街道呈现出集体经济蓬勃发展、遍地开花的良好态势:总投资8000万元的余庄村现代化生猪养殖基地、350亩的草厂庾村“耕读园”开心农场、200亩的李村羊肚菌种植和育种基地等一批批惠民利民项目正在有序的推进当中……乡村发展的“痛点”和“堵点”得到疏通,巡察整改助推乡村振兴战略加快实施。

“我们积极探索‘以巡促治’,通过‘巡先行、改跟进、治提升’,基层党组织凝聚力、组织力、战斗力进一步增强,基层党员先进性、纯洁性不断彰显,乡村振兴阔步向前,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明显提升。”县委巡察办主任王朝辉说。(叶县县委宣传部 艾向华 王仲阳供稿)

(责编:辛静、郭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防疫中的七夕
  • 河南第一封高考录取通知书已送达
  • 点赞暴雨中的橙色身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