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淇县全面推进基层减负工作 建立三项机制把好三个“开关”

2022年11月24日11:33 |
小字号

今年年初以来,淇县坚决贯彻落实国家、省、市有关基层减负工作要求,精准发力,通过建立三项机制、把好三个“开关”、采取三项措施等方式,全面推进基层减负工作,当好中央在基层的信息“收集站”,坚决打赢基层减负工作持久战,争当基层减负“样板县”。

建立三项机制,赋能基层减负高效落实

建立县级统筹机制。适时调整基层减负专项工作机制成员,切实为基层减负提供坚强有力保障;定期召开县级层面基层减负专项工作机制会议,有力推进基层减负工作扎实有效开展。

实行实地督导机制。实行“一线工作法”,定期到各乡(镇、街道)、县直单位督导推进基层减负工作。对于发现的问题,要求单位立行立改,3个工作日之后进行复查;对吃不透、拿不准统计口径的基层填报数据人员,指派到县考评中心跟班学习。今年年初以来,该县共开展督导检查20余次,指派人员跟班学习2次。

建立县定样本点机制。在全县选定2个乡(镇、街道)、2个县直单位、1个村(社区)作为县定基层减负样本点,实行机动化模式,定期进行暗访,确保县定样本点在全县基层减负工作中走在先、做在前。

把好三个“开关”,从源头严控“文”“会”“督”数量

把好计划“开关”,严控层层加码。认真落实国家、省、市基层减负工作有关要求,细化措施,对“文件、会议、督查”实行年度计划管理,年初即对全县层面相关事项进行统筹。

把好文件、会议“开关”,拓展干事空间。在发文方面,强化“两办”前置审批,可发可不发的文件一律不发。

在会议方面,由“两办”扎口管理全县性会议,根据内容分类整合,精简或合并临时性、重复性会议,做到“多会合开”“长会短开”。截至10月底,该县发文数量同比下降42.3%,召开会议数量下降31.3%。

把好监督考核“开关”,释放基层潜能。在督查检查方面,按照全县督查检查考核计划,加强部门联动,减少重复督查,增加随机督查。

在督查考核方面,创建淇县督查督办平台,在线交办督办事项,实现部门“最多跑一次”。同时,建立综合目标绩效考核体系,实行年终集中考核。

采取三项措施,提高为民服务质效

实行“4+n≤10”制度。在村(社区)标牌治理工作中,办公场所只悬挂4面牌子(村支部委员会、村委会、村监督委员会、村综治中心),总数不得超过10块。

对工作性质相似、涵盖内容相近、服务对象相同的牌子进行合并整合;对标识与功能不符、无实质性业务或已失效的,一律摘除撤销。

开展标牌清理工作。持续在全县开展清理规范部门单位在村(社区)悬挂标牌工作,不符合“4+n≤10”制度的一律不准上墙。自去年清理规范以来,平均每个村(社区)悬挂标牌减少8块以上。

落实挂牌准入制度。制定了村(社区)挂牌准入制度,县直部门挂牌须报请县督查考评中心审批备案,经审批备案后方可实施,并列入县督查考核内容。(来源:淇县县委宣传部 杜习忠 关艳波) 

(责编:黄莎、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跟着总书记看中国丨东岳老杨脱贫记
  • 第九届“博博会”落幕
  • 千里援琼 同心战“疫”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