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河南頻道

河南省十四屆人大一次會議舉行第二次全體會議

聽取省人大常委會工作報告

李點 劉勰
2023年01月16日07:57 | 來源:河南日報
小字號

  1月15日上午,省十四屆人大一次會議舉行第二次全體會議,聽取省人大常委會工作報告。

  大會主席團常務主席樓陽生、王凱、周霽、李亞、馬懿、穆為民、徐濟超、喬新江、李公樂、何金平在主席台就座。

  大會執行主席劉偉、江凌、王戰營、安偉、張雷明、孔昌生、祖雷鳴、高建軍、袁家健、馬富國、李衛東、葛巧紅、史根治、朱是西、李國勝、蔡鬆濤、鮑常勇在主席台就座。大會由穆為民主持。

  孫守剛、陳舜、曲孝麗、陳星在主席台就座。

  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李亞代表省人大常委會向大會作工作報告。李亞說,過去五年,在省委的堅強領導下,省人大常委會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認真貫徹黨的十九大和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實中央和省委人大工作會議精神,圍繞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和“四個全面”戰略布局,依法履職盡責、主動擔當作為,不斷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為譜寫新時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絢麗篇章作出了積極貢獻。五年來,共制定省本級法規44件、修改32件次,審查批准設區的市法規177件,對601件規范性文件進行備案審查﹔聽取審議省“一府一委兩院”報告84個,開展執法檢查27項,組織專題詢問7次、專題調研16項﹔就有關重大事項作出決議決定46項,各方面工作取得了新進展新成效。

  李亞在報告中說,五年來,省人大常委會始終堅持質量與效率並重,緊緊圍繞“國之大者”“省之要者”加強立法,緊緊圍繞發展第一要務、生態文明建設、民生關切、安全穩定加強立法,立法的引領保障作用更加彰顯﹔始終堅持正確有效依法監督,更好助力經濟高質量發展,著力推動打好三大攻堅戰,用心用力保障和改善民生,推進財政資金使用聚力增效,服務發展大局的成效顯著提升﹔始終堅持依法依規,緊緊抓住我省經濟社會發展中的大事要事,認真行使重大事項決定權,依法選舉任免地方國家機關工作人員1573人次,組織憲法宣誓340人次,決定和選舉任免工作持續深化﹔始終堅持民有所呼、我有所應,“兩個聯系”工作更加深入,議案建議辦理更加有效,代表服務保障更加優化,代表作用充分發揮﹔始終堅持“四個機關”定位要求,持續加強政治建設、推進全過程人民民主、完善常委會運行機制、強化服務保障能力,自身建設水平全面提高。

  李亞在報告中指出,五年來,我們深切體會到,做好新時代人大工作,必須牢牢把握堅持黨的全面領導這一最高政治原則,堅定擁護“兩個確立”、堅決做到“兩個維護”﹔必須牢牢把握圍繞中心服務大局這一鮮明主題,自覺把人大工作放在全省中心工作和發展大局中來謀劃、來推進﹔必須牢牢把握以人民為中心這一根本立場,用人大的生動實踐彰顯人民至上的價值追求﹔必須牢牢把握尊崇法治厲行法治這一基本理念,堅定不移做全面依法治國的踐行者、推動者﹔必須牢牢把握守正創新這一時代要求,把堅持根本政治制度自信和探索創新方式方法統一起來,將人大工作不斷推向前進。2023年,省人大常委會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堅持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依法治國有機統一,緊跟中央和省委決策部署,緊扣推進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緊貼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積極擔當盡責,勇於探索實踐,推動各項工作更好地向中心聚焦、往創新拓展、為大局出力,奮力開創新時代河南人大工作新局面。

  會議表決通過了本次大會選舉辦法,通過了省十四屆人大各專門委員會主任委員、副主任委員、委員人選的表決辦法。

  趙鈞、劉玉江、宋爭輝、孫運鋒、鄭海洋、胡道才、段文龍、黃雪平在主席台就座。

(責編:黃莎、辛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糧倉的“冷芯”和“棉被”
  • 居家如何學消毒?記住這幾點
  • 夢幻!黃山霧凇宛如童話世界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