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河南頻道

“走好網上群眾路線這一年”

問需於民 問計於民 河南網上群眾路線走深走實走心

尚明楨
2023年01月19日10:17 | 來源:人民網-河南頻道
小字號

目前,許昌市建安區所有衛生院已基本實現“有工作人員、有經辦窗口、有系統設備、有統一標識、有事項清單”的配置標准。人民網 尚明楨攝

朱國峰是許昌市建安區朱山移民村的社保協管員。2022年11月份以來,該村許多老人找到他,反映“醫療保險繳不上費,要跑到很遠的市民之家重新錄入信息,非常不便”。

2022年11月11日,朱國峰在人民網“領導留言板”留言建議,“醫保經辦服務是否能夠下沉鄉鎮,讓老百姓少跑腿。”

“留言不到兩天,建安區醫保局局長張志君給我打了電話,解釋了下一步的工作安排,承諾會盡快落實。”朱國峰介紹,11月28日,該村群眾便陸續在村衛生院完善信息、繳費參保。“群眾打心底裡高興啊,咱政府說到做到了。”目前,建安區所有衛生院已基本實現“有工作人員、有經辦窗口、有系統設備、有統一標識、有事項清單”的配置標准。

政之所興在順民心。習近平總書記就研究吸收網民對黨的二十大相關工作的意見建議作出重要指示強調,要總結這次活動的成功做法,走好新形勢下的群眾路線,善於通過互聯網等各種渠道問需於民、問計於民,更好傾聽民聲、尊重民意、順應民心,把黨和國家各項工作做得更好。

上連黨心、下接民心。2022年8月31日,河南省委統戰工作會議召開,河南省委書記樓陽生強調,要聚焦懂網用網,做好網絡統戰工作,走好網絡群眾路線,通過網絡延展工作手臂、拉長團結半徑,讓互聯網成為統一戰線事業發展的大平台。近年來,河南暢通網絡表達渠道、創新群眾工作機制,注重從決策上審視、從落實上發力,以務實作風真誠與群眾溝通、真心為群眾擔當、真摯幫群眾紓困,群眾“急難愁盼”辦得快,民生訴求辦得好,更好凝聚了向上向善力量,拓展了黨群工作新空間,網上群眾路線不斷走深走實走心。

辦得快 解決群眾“急難愁盼”

網民張先生在人民網“領導留言板”反映工地拖欠他一年工資未結。(點擊查看留言詳情)

“我跟項目經理要了很多次,他每次都承諾下個月就發,就這麼拖到了年底。”網民張先生家在農村,家中開銷全靠他外出務工維持,經濟壓力較大。“要過年了,我連回家的路費都沒有。”於是張先生在人民網“領導留言板”留言反映工地拖欠他一年工資未結,河南省周口市項城市人社局勞動監察大隊收到網民反映后,立即介入調查,3天后,張先生被拖欠的近5萬元工資全部到賬。

“要不是政府給我出頭,我這拖了一年的工錢怕是難要回來。拿到錢,總算能踏實回家過年了!”張先生說。

民生無小事,枝葉總關情。每一條留言、熱線,都關乎群眾利益,每一個問題都折射“急難愁盼”,每一句關切都反映群眾心聲。

“危險化學品倉儲經營建設項目非生產企業,並且不涉及‘兩重點一重大’,是否強制必須進入化工園區?依據的法律法規或文件是哪個?”近日,一網民在河南省應急管理廳官網留言咨詢。

河南省應急管理廳網站很快給出回復:你好,根據有關政策要求,新建化工項目必須進入以化工為主導產業的產業集聚區或化工專業園區。《河南省危險化學品安全專項整治三年行動實施方案》(豫安委辦〔2020〕7號)要求:對安全風險等級評估為A級的化工園區,原則上不得批准新、改、擴建危險化學品建設項目﹔對安全風險等級評估為B級的化工園區,原則上要限制新、改、擴建危險化學品建設項目。

此前,“鄭在辦”媒體助政幫辦平台報道,網民反映鄭州市網紅胡同連心裡違停現象嚴重。2022年8月21日,鄭州市城管、交警違停聯合執法工作正式開啟。如今,被違停車輛佔據的道路恢復了從前的浪漫模樣——紅牆上,各種藝術體“浪漫宣言”露出“真容”﹔道路上,三三兩兩的行人在此處漫步休閑,拍照留念。

近年來,河南各級黨委政府部門開通各種網上溝通渠道,各地門戶網站“書記市長信箱”“市長熱線”等已經成為常態措施,網站、微博、微信成為政務公開的標配。把“群眾工作”搬上網,聽民聲、察民情,為群眾解憂,為政府賦能,不是傳遞意見、表達態度的“虛功”,而是化解矛盾、解決“急難愁盼”的實際行動,讓老百姓看得見、摸得著,成為走好網上群眾路線、開展網上群眾工作的生動縮影。

辦得好 民生訴求“一辦到底”

許禹長輸供熱管線一隔壓站內,單台水泵運行功率達2500千瓦,為市區供暖提供循環動力。人民網 尚明楨攝

做好網上群眾工作,要善於傾聽、善於辨析,善於把線上的民意與線下的改進結合起來,以此提升政策的針對性、實效性,讓網絡真正成為社情民意的“晴雨表”、匯聚民智的“連心橋”、協同共治的“加速器”。

“暖氣不熱啊,寒冬臘月屋裡13度,凍死了。”“暖氣不熱,家裡老人孩子太受罪了。”……2021年12月份前后,許昌市祥瑞小區、瑞貝卡家天下、騰飛花園、青竹苑等多個小區,數百名群眾通過“書記市長信箱”“市長熱線”、人民網“領導留言板”等渠道,反映所在小區供熱不足,家裡暖氣不熱。

“城市開發建設速度加快,集中供熱入網面積發展迅速,用戶大幅增加。”許昌建投中能熱力公司副總經理張濤介紹,該市集中供熱設施建設滯后,現狀熱源供熱能力不足,這幾年,確保廣大群眾溫暖過冬顯得愈加“捉襟見肘”。

民有所呼,政有所應。針對群眾反映較為普遍的供熱問題,許昌市委、市政府多次召開會議重點研判。2022年4月24日,總投資約36億元、事關許昌居民冬季用暖的重大工程——中心城區“汽改水”工程、禹州龍崗電廠供熱長輸管線項目,經許昌市委規委會會議審議通過。

經過七個月左右的緊張施工,2022年11月15日,許禹供熱長輸管線和中心城區“汽改水”項目實現“當年決策、當年實施、當年投用”,困擾中心城區多年的供暖難題得到有效破解。

“屋子暖了,再不怕降溫了!”家住許昌東城區半截河街道桃溪苑小區7號樓1單元的周女士連連稱贊。

“市委、市政府能把寶貴資金用在民生急需上,老百姓得實惠,心裡很熱乎。”騰飛花園小區居民趙素芳對該年“安心用暖”很滿意。

“善於運用網絡了解民意、開展工作,是新形勢下領導干部做好工作的基本功。隻有學網、懂網、用網,善於通過互聯網了解群眾所思所願,收集好想法好建議,並付諸具體行動,才能把工作真正做到群眾心坎上。”許昌市委書記史根治說。

天地之大,黎元為先。群眾在哪裡,群眾工作就要做到哪裡。網上群眾工作是了解民意的一個重要來源,也是做好群眾工作的一個重要路徑。

“出行不便,各種繞遠……”作為連接濮陽市城區與清豐縣的一條重要通道,文明路北延項目曾是一條被網上群眾“吐槽”最多的“斷頭路”。清豐縣萬邦國際農產品批發市場項目方更是對何時暢通這條“腸梗阻”各種呼吁。

了解到群眾及企業的訴求,濮陽市斥資1.3億元,於一年之內先后完成群眾安置、管道拆遷、高壓線遷改等工作,2022年6月20日文明路北延項目與濟鄭高鐵(濮陽—鄭州段)同時通車。

“不敢想,現在15分鐘左右就到市區了。”萬邦·濮陽國際農產品批發市場綜管部經理韓景豪高興地說,“原來路不通,我們配送到主城區,要繞道經開道、106國道,耗時35分鐘左右﹔現在路修好了,在節省物流成本的同時,多條公交線路的開通還帶來了市區的客流。我們打造的特色休閑步行街可熱鬧了。”

網上群眾工作直通民心,政務服務直抵百姓身邊。2019年至2022年,許昌市共辦理各類網民留言51108件,市委、市政府主要領導批示辦理網民留言100余件,妥善解決了一大批涉及群眾利益的熱點、難點問題﹔2022年,濮陽市共承辦人民網網民留言5628條,群眾留言活躍度及辦理量穩居全省前列……河南各地各級黨委、政府不斷創新工作方式方法,確保把民生訴求“一辦到底”,將互聯網這個紛繁復雜的觀點平台,由“最大變量”變成“最大正能量”。

辦得實 架起黨群關系“連心橋”

中共河南省委“中國這十年•河南”主題新聞發布會。河南省委宣傳部供圖

一直以來,河南省委主要領導同志對人民網“領導留言板”等網上群眾工作高度重視。針對群眾反映強烈、長期不解決的問題,省委要求有關部門持續跟蹤督辦,直到問題解決,群眾滿意。

“我舉一個解決問題的例子。這個問題是樓陽生書記在人民網‘領導留言板’上看到的,反映的是鞏義市常庄村拆遷安置問題。列入清單后,省委、省政府立即責成有關部門查清情況,督促指導市縣迅速制定出整改方案,現在第一批安置戶已經拿到鑰匙。同時,省政府就這個問題在全省范圍開展普查,制定出台專項規范性文件,最大限度保障拆遷戶的利益。”2022年8月28日,在“中國這十年·河南”主題新聞發布會上,河南省委常委、組織部部長陳舜介紹河南開展“能力作風建設年”活動的相關情況時舉例說。

2022年6月5日起,有網民在多個新媒體平台反映漯河市部分地區農田灌溉水井“形同虛設,無法使用”。正值灌溉高峰期,作為惠民工程的灌溉水井無法使用,極易引發群眾不滿情緒。漯河市督促有關縣區抓緊線下排查處置,並對全市水利設施進行拉網式排查整改,消除隱患。

該市網信部門工作人員主動與持續反映問題的網民溝通交流,耐心解釋相關政策,幫助群眾解決實際困難。市農業農村局建立健全農田水利設施長效管護機制,形成工作合力,確保農田水利設施有人管、有錢管、有章管,排查整改工作按照時間節點推進完成,有效化解了網民投訴質疑。

如今,互聯網已成為了解群眾、貼近群眾、為群眾排憂解難的新途徑,成為發揚全過程人民民主、接受人民監督的重要渠道。

以人民網“領導留言板”為例,2022年,平台共收到群眾有效留言76.8萬件,各級領導干部回復留言68.2萬件。其中,群眾通過該平台給河南省各級各地黨政主要負責同志留言89038件。河南省高度重視群眾留言,全省留言辦理機構達600家,回復的群眾留言量居全國首位。

從線上到線下,從虛擬到現實,河南把聽民意轉化為解民憂,變“背靠背”為“心貼心”,網上群眾路線走出了新天地、新突破、新高度、新成果、新風採。

(責編:霍亞平、徐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