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

生死15秒!河南“90后”小伙教科书式救下雨中触电者

2021年08月27日17:11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郑州8月27日电(时岩、侯琳琳、常力元) 第1秒发现有人被电击倒,第3秒停好车解开安全带,第6秒下车脱掉上衣,第9秒飞奔着把上衣拧成“绝缘绳”,第15秒套住触电者头部立即拉拽,随后对其展开施救……近日,一小伙教科书式处置雨中触电者的视频在网上传播开来,救人者获网友点赞。他是谁?跟谁学的?当时想的啥?

揭开层层“面纱”,显出“平民英豪”!小伙子叫程军伟,是河南省泌阳县人民检察院的一名“90后”书记员。“其实,我当时挺紧张,但冷静后熟练运用所学知识,成功救下了人。只要胆大心细,人人都能成为英雄!”

想当平民英雄,知识、善良、冷静、坚定、敏捷等,事实上缺一不可!

8月22日,河南气象台发布暴雨红色预警,驻马店市泌阳县全境降下暴雨。下午16时50分许,狂风大作暴雨倾盆,程军伟驾车返回泌阳县城,途经羊册镇东边一乡间路段时,因为视线昏暗,车辆不由自主慢了下来。

“突然,前方正常行驶的一辆白色轿车停了下来,由于道路狭窄,我也将车停下等待。”程军伟回忆,当时前车司机下车后朝后备箱走去,像是要查看车辆异常情况,但到车辆右后方时,他身体一颤瞬间倒地。

程军伟定睛一看,原来是道路上方架设的电线,被风雨吹落在路边,正好挡住了前方去路,“司机下车查看,可能不小心碰到了电线导致触电。”

不假思索,程军伟停好车解下安全带,脱掉上衣,冒雨飞奔到约七八米之外的触电者身旁。为避免触电,毕业于沈阳工学院弹药工程与爆炸技术专业的程军伟,将脱下来的上衣拧作一根“绝缘绳”,套住了触电者头部,然后用力拖拽,将其拉离电线位置。

“其实,当时挺紧张的,见触电者依然昏迷不醒,脸部烧伤,我对他尝试进行心肺复苏,但一时未见效果。”为避免触电者继续被雨淋湿,程军伟尽全力拖抱起触电者,往路旁屋檐下移动。

抱起过程中,昏迷中的触电者逐渐有了意识,但无力应答、无力行动,程军伟只好慢慢将他抱到屋檐下避雨,随后触电者身体逐渐恢复。

“是他救了我的命!我一辈子都会感激他。”被程军伟救下的触电者叫王振,是泌阳县羊册镇冯村的治安主任。他回忆,当天下午一点半左右,自己带村上一名老人去羊册镇卫生院接种疫苗,将老人送回家后,王振冒雨返家,不曾想遇到跌落的电线意外触电。

“当时我趴在了火线上,迷迷糊糊中感觉有人拦着我的脖子,把我从电线上拖了出去,我听到他一直在喊:醒醒,醒醒……觉得自己像做了个梦被人打断一样。” 王振回忆,当时电线离地面有五十公分,路上积水大概三十公分。

王振有了意识后,第一时间给支书打电话告知情况,接着给电工打电话马上断了该区域的电。

“救我的人还在原地,大声提醒后来的车辆不要经过。”王振说,村支书过来后带着他前往医院,“医生说,这种情况能活着还没啥伤,真是奇迹!”

看到触电者被送医治疗,程军伟默默开车离去。“其实触电的那一刻,我都以为自己活不成了,是这个素不相识的年轻人救了我。等我出院了,一定要当面感谢这位泌阳好人!”

程军伟在暴雨中勇救触电男子的事迹,也得到了网友们的纷纷点赞。“感谢有这样奋不顾身救人的好检察官!” “简直是教科书式救人!” “这15秒,容不得他犹豫考虑自己的生死安危……”“他用实际行动展现了一名青年检察人员的为民担当。”

还有网友表示,“遇到事情的时候,不要慌,冷静的头脑,告诉你怎么选择最正确的做法,为小伙子点赞!”

(责编:常力元、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防疫中的七夕
  • 河南第一封高考录取通知书已送达
  • 点赞暴雨中的橙色身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