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

全省首例!鹤壁实行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

2022年02月15日08:35 | 来源:河南日报
小字号

  在刚刚闭幕的鹤壁市第十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通过全体人大代表票决的方式,产生了该市2022年十大民生实事项目,这是我省首次在省辖市级层面票决民生实事项目。

  鹤壁市充分发挥人大代表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于2019年在全省率先探索实施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选择浚县7个乡镇作为试点。当年,各乡镇共征集到223条意见建议,通过研究论证、筛选梳理,77件民生实事候选项目提交乡镇人代会审议,最终通过差额票决确定了61件民生实事项目,群众满意度显著提升;次年,浚县便把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实施范围扩展至全县;去年9月,鹤壁市决定在全市范围内推行这项制度,将政府民生实事项目的决定权交给人大代表,从“为民做主”到“由民做主”。

  为促使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落地生根”,鹤壁市委专门印发《关于实施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的意见(试行)》,鹤壁市人大常委会研究作出《关于实施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的决定》,明确了票决制工作规范。

  在实施过程中,通过发布民生实事项目征集公告,发挥“人大代表联络站”等载体作用,广泛听取基层民意;人大代表对民生实事候选项目充分发表意见、认真审议,并以无记名投票方式进行表决;市人大常委会通过组织代表视察、专题调研、听取审议专项工作报告、专题询问等形式,对民生实事项目实施情况进行全过程监督,监督结果向社会公示。

  在总结县乡成功经验的基础上,该市通过多种形式,对2022年民生实事项目公开征集社会各界的意见建议,共征集灾后恢复重建、教育、文化、交通出行等方面意见建议330项,起草形成了民生实事项目建议清单并提交市人民代表大会进行票决,最终产生了农业灾后恢复重建和乡村振兴、公办幼儿园和中小学校建设、养老服务设施建设等年度十大民生实事项目。

  2月14日,鹤壁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史全新表示,该市将充分把握好项目征集筛选、审议票决、实施监督等关键环节,科学有序推进,不断改善和增进民生福祉。(记者 陈晨 河南报业全媒体记者 蒋晓芳)

(责编:辛静、杨晓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许昌:群众的守护者 也有群众守护
  • 中国好人王永甫:但行好事 莫问前程
  • 孕妇突发大出血 交警“铁骑”护航上演“生死时速”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