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河南頻道

河南湯陰:“村集體+合作社+農戶”激發鄉村振興新活力

2023年01月20日09:19 | 來源:人民網-河南頻道
小字號
河南省安陽市湯陰縣古賢村一家草莓採摘園內,游客體驗採摘樂趣。麻翛然攝
河南省安陽市湯陰縣古賢村一家草莓採摘園內,游客體驗採摘樂趣。麻翛然攝

人民網鄭州1月20日電(辛靜)鮮艷欲滴的草莓挂在綠油油的枝葉下,果農們在大棚裡來回穿梭,忙著採摘、分揀……臨近春節,河南省湯陰縣古賢鎮古賢村的草莓進入收獲季節。

“俺通過‘合作社+農戶’發展的提議,投資20多萬元,建設了6畝立體草莓種植基地。俺這裡採用立體草莓種植模式,種出的草莓品質好、無公害,還節水省力、採摘方便。”古賢村黨支部書記、基地負責人王新紅開心地說,今年第一茬草莓正好在春節前上市,價格很好,經濟效益也不錯。

距離古賢村二三十公裡的湯陰縣宜溝鎮向陽庄村積極打造300畝高標准育苗基地和50畝蔬菜大棚,通過“村集體+合作社+農戶”的發展模式,實現農戶不用投資就能在家門口種大棚的願望,降低農戶風險,帶動農戶增收。村民石建民高興地說:“俺通過村裡租賃大棚,不用自己投資建設,每年隻用交1000塊錢的租賃費,在家門口就能實現大棚蔬菜種植,既能顧家,又能掙錢,真不賴!”

變“就地取水”為“引入活水”,拓展增值渠道。湯陰縣立足實際,依托“政府引導、村集體運作、合作社帶動、農戶參與”模式,拉長產業鏈條,引導鼓勵各類資金、資源入股發展村集體經濟,推動實現農業強、農村美、農民富,助力鄉村振興。截至目前,全縣發展農民專業合作社751家,吸納帶動農戶3萬戶。全縣村集體經濟收入超5萬元的村佔比達到100%,在50萬元以上的有22個,佔比31.5%。

(責編:辛靜、徐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