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

【两会声音】

金不换代表:保护发展传统戏曲 培根铸魂乡村振兴

2022年03月08日08:49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全国人大代表、鹤壁市豫剧牛派艺术研究院院长金不换。受访者供图

人民网郑州3月8日电(程明辉)“自上世纪80年代中期后,曾经大红大紫的传统戏剧风光不再,生存处境令人担忧。”提起传统戏剧发展现状,十多岁开始学戏唱戏、活跃戏曲舞台40多年的全国人大代表、鹤壁市豫剧牛派艺术研究院院长金不换忧心忡忡。

“演出市场萎缩,剧团瘫痪;演员收入微薄,演艺人才断档;剧团资金匮乏,服装道具陈旧;观众日趋老化,面临传承危机。”作为一名老戏曲工作者,金不换代表直言戏曲的生存现状。

金不换代表建议,要走出困境,就要把戏曲艺术的传承与发展工作纳入到文化事业的范畴,把戏曲演出作为一项公益性事业来对待。在组织上加强领导,政策上给予扶持,资金上予以保障。要提高演艺人员的社会地位和经济地位,培养演艺人员的政治素质和业务素质,改善地方剧团的工作条件和基础设施建设,建立健全政策法规,引领各个戏曲剧种健康发展。此外,切实做好“戏曲艺术”的保剧种、保剧目、保剧团、保人才、保资料的“五保”工作。

金不换代表还认为,实现乡村振兴,不能只局限于农业的发展,还应该传承中国特色的优秀乡村农耕文明,助推城乡化发展的现代文明。而戏曲文化正是“中国特色的优秀乡村农耕文明”的产物之一,是表现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载体。广大戏曲工作者应该在乡村振兴的宏伟工程中尽其所能地深入、扎根农村大地,共同携手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和淳朴民风,提升广大农民朋友的时代精神风貌。

近年来,作为鹤壁市豫剧牛派艺术研究院的院长,金不换和团队创作排演了村民脱贫致富奔小康的豫剧现代戏《大石岩》,同时还拍成戏曲电影,已成为宣传当地乡村振兴的“活名片”。金不换代表呼吁,要充分发挥广大“戏曲人”的工作热情,鼓励、支持、帮助“戏曲人”深入乡村振兴的一线,用戏曲文化守正创新,讲好中国故事;用戏曲文化与时代同频共振,为乡村振兴培根铸魂。

(责编:黄莎、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许昌:群众的守护者 也有群众守护
  • 中国好人王永甫:但行好事 莫问前程
  • 孕妇突发大出血 交警“铁骑”护航上演“生死时速”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