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河南頻道

河南發布《規劃》 “十四五”將實現本科院校省轄市全覆蓋

2022年06月25日12:10 | 來源:人民網-河南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鄭州6月25日電(尚明楨)力爭高等教育毛入學率達到60%,實現本科院校省轄市全覆蓋﹔300所鄉鎮衛生院達到或接近二級醫院水平……近日,《河南省“十四五”公共服務和社會保障規劃》(以下簡稱《規劃》)發布,以增進民生福祉,提升百姓幸福感。

《規劃》提出的未來任務主要有5項:努力讓每位學生享有更加公平優質的教育﹔努力讓人民群眾享有便捷普惠的健康服務﹔努力解決“一老一小一青壯”急難愁盼問題﹔努力構建全方位多層次社會保障體系﹔努力豐富人民群眾公共文化體育生活。此外,《規劃》還就住房保障服務和退役軍人保障服務有關內容進行了部署。

推動學前教育普及普惠建設,促進義務教育優質均衡發展,鼓勵高中階段學校高質量有特色發展,義務教育鞏固率、學前教育和高中階段教育毛入學(園)率達到或超過全國平均水平。以“雙一流”建設為引領,推動高等教育跨越發展,力爭高等教育毛入學率達到60%,實現本科院校省轄市全覆蓋。全面提升河南職業教育水平,重點培育5個省級產教融合型城市,不斷拓展學生學歷、技能、就業通道。

統籌推進醫療、醫保、醫藥、醫養、醫改“五醫聯動”,加快以治病為中心向以人民健康為中心轉變。優先健全防治結合的公共衛生體系,加強重大傳染疾病聯防聯控。繼續擴大普惠性醫療服務供給,積極爭創國家中醫醫學中心,力爭建設10個國家區域醫療中心、5個省級區域醫療中心,推動105個縣域醫療中心提質升級,實現縣級“三所公立醫院”全覆蓋,300所鄉鎮衛生院達到或接近二級醫院水平。鼓勵發展高品質健康服務和智慧醫療,滿足群眾高端服務需求。

提高基本養老服務水平,著力擴大普惠型養老服務供給,每個縣至少建有1所失能半失能專業照護養老服務設施,加快建成“一刻鐘”居家養老服務圈。保護母嬰身心健康,基本建成方便可及、成本可負擔的普惠性托育服務體系,全省90%的縣(市、區)建有1到2所綜合性托育機構,推動建設兒童友好城市。推進“人人持証、技能河南”建設,實施“鳳歸中原”返鄉創業工程,加強公共就業服務和勞動保護,逐步實現就業扶持政策向常住人口全覆蓋。

進一步完善多層次多支柱養老保險體系,將更多的靈活就業人員、農業轉移人口納入職工養老保險體系。完善基本醫療保險制度和工傷失業保險服務,爭取基本醫療保險參保率達到或超過全國水平。加強對低保、特困、殘疾人、孤兒的救濟和幫扶,推動省轄市、縣(市)未成年人救助保護機構全覆蓋,80%以上的縣(市、區)開展精神障礙社區康復服務,市縣公益性殯葬設施市縣鄉全覆蓋。

推進公共文化體育服務標准化建設,創新實施好文化惠民工程,謀劃建設一批重大公共文化體育服務場館,推動各類公共體育設施免費或低收費開放。發揮河南省文旅資源大省優勢,加快建設鄭汴洛世界級黃河文化國際旅游目的地,深入推進文旅文創融合發展。總結推廣河南廣播電視台“中國節日”系列節目、河南博物院“考古盲盒”等成功經驗,以創意與科技手段,不斷滿足群眾品質化、特色化、個性化的文化旅游服務。

此外,《規劃》還就住房保障服務和退役軍人保障服務有關內容進行了部署,提出加快建立多主體供給、多渠道保障、租購並舉的住房制度,全面提升軍人優待撫恤服務能力和維護軍人軍屬合法權益等。

(責編:於思遠、徐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執勤交警身上制服溫度高達58.7℃
  • 尉氏大型自走式噴灌機可用手機控制
  • 瞧!農田裡的“科技范兒”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