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

“十四五”期间,河南教育再发力 力争半数以上孩子能上公办园

冯军福 史晓琪
2022年03月16日08:15 |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小字号

  □本报记者 冯军福 史晓琪

  “十四五”期间,教育大省如何发力?3月15日,省政府新闻办举行“奋进十四五建功新时代”系列第四场新闻发布会,解读我省“十四五”教育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政策举措及重大工程。

  从“孔雀河南飞”到“孔雀生河南”

  “力争到2025年,学前教育毛入园率、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高中阶段教育毛入学率、高等教育毛入学率分别达到93%、96.4%、93.5%、60%。”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宋争辉介绍,省政府印发的《河南省“十四五”教育事业发展规划》,已列为全省31个重点专项规划之一。

  教育发展离不开人才支撑。会上,省教育厅副厅长刁玉华抛出了人才引育政策“大礼包”:在经费支持、科研服务、住房保障等方面对15个一流建设和创建学科引入的高层次人才给予超常规支持,不拘一格招揽人才,吸引“孔雀河南飞”;同时练好内功,给予本土青年人才充分的条件保障,加快高层次人才培育,力争“孔雀生河南”。

  “我们将对照国家‘双一流’建设成效评价体系,建立河南‘双一流’建设和创建监测平台,从师资队伍与资源、科学研究水平、人才培养质量、社会贡献与声誉等方面进行动态监测,既强调量化指标的考核,又设置留白监测项目,全面掌握建设进展,科学指导学科发展。”刁玉华说。

  会上,河南农业大学校长介晓磊透露,一周后,河南首个现代免疫实验室将在河南农业大学正式挂牌。迈向“双一流”的发展之路上,将会出现更多河南高校的身影。

  力争一半以上河南娃能上公办园

  我省是基础教育人口第一大省,人民群众对优质教育资源的渴求更为强烈。多少孩子能上公办园?“双减”之后如何提升教学质量?中招招生制度如何改革?这些问题群众关切、社会关注。

  《河南省“十四五”教育事业发展规划》明确,我省要实施学前教育发展提升行动计划,优化城乡幼儿园布局,实施学前教育普惠扩容工程,提升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和公办园在园幼儿比例。学前教育毛入园率要达到93%,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达85%以上,力争公办幼儿园在园幼儿比例达50%以上。这意味着,将来有一半以上的河南娃能上公办园。

  “双减”不只是做“减法”。“我们强调减轻学生负担,主要是针对不顾教育规律和学生身心发展规律,一味地超纲拔高、机械刷题,过度重复训练等现象。”省教育厅副厅长毛杰表示,要把减出来的时间用于加强德育、体育、美育和劳动教育,培养孩子的良好品行、动手能力、创新精神和人文素养。

  每10个高职生1个能上职教本科

  职业教育前途广阔、大有可为。全省职业教育大会强调,要把我省建设成为国家职业教育创新发展高地。

  省教育厅副厅长陈垠亭提到,到2025年,我省职业本科教育招生规模将达到高职教育招生规模的10%,职业本科在校生将达16万人。目前全省仅有1所职业本科学校,在校生不足万人。“十四五”期间,我省将组建一批职业本科学校和应用技术型本科学校,让更多的学生接受高层次、高质量的职业本科教育。

  中职在职教体系中具有重要基础地位,但我省部分学校办学条件还不达标,影响了中职办学质量和社会形象。

  “我们将实施中职学校标准化建设工程,推动中职学校多样化发展,探索综合高中建设路径。”陈垠亭表示,“十四五”期间,我省将建设一批优质中职学校。同时,建立与普通高考相对分离的“职教高考”制度,让职业院校学生就业有能力、升学有通道、发展有优势。

(责编:辛静、杨晓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许昌:群众的守护者 也有群众守护
  • 中国好人王永甫:但行好事 莫问前程
  • 孕妇突发大出血 交警“铁骑”护航上演“生死时速”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