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河南頻道

河南新野縣探索線上運用“四議兩公開”工作法

村務線上議 決策更透明

本報記者 龔金星 畢京津
2022年01月18日08:1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村務線上議 決策更透明

  當了6年多的村支書,面對村級重大事務決策時,河南省新野縣新南村村支書李海風感觸最深的是“三難”——開會難、決定難、解釋難。

  白河從新南村流過,汛期水量大,河堤維修工作事關群眾生命財產安全。依規定,河堤維修需要按照“四議兩公開”工作法的程序進行決策。李海風犯了難,“66個黨員裡有36個在外打工,60個村民代表裡相當多也是這類情況。黨員大會、村民代表大會都開不起來,咋籌錢、咋修堤?”

  “新南村的問題不是個例。新野縣外出務工人員較多,全縣農村黨員1.9萬多人,在外務工的有6000多人,一些村級議事決策缺乏透明度,表決結果難以服眾,引發了基層社會治理的一些新矛盾。”新野縣委書記趙紅亮介紹,為了解決這一問題,去年6月,新野縣探索推行“四議兩公開”工作法線上運用。

  去年7月初,新南村黨支部就修堤的事情征求全村黨員和村民代表的意見建議,經過線上線下提議、商議、審議、決議、公開等程序,半個月時間籌措資金近20萬元,還從水利部門爭取到項目資金。目前,白河新護坡工程已完工。

  村民張孝明在外打工多年,之前與村裡人很少聯系,現在卻積極關注村情村務。“通過‘鄉村在線’和大伙交流,對大事小情發表意見,感覺自己還在村裡。”張孝明說。

  “我們借助中原銀行‘鄉村在線’APP,植入‘四議兩公開’模塊,在外地的黨員和村民代表利用空閑時間就可以在線上進行審議,讓村務決策更透明,監督途徑更便捷。”新野縣委常委、組織部部長黃慧說。

  據介紹,目前,“四議兩公開”工作法線上運用已在全縣270個村(社區)推廣,累計議決事關村(居)民的事項875件,群眾滿意率達98%。

(責編:楊曉娜、黃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一條留言,讓群眾的出行更方便
  • 與死神“打賭”21年 從小伙熬成爺爺
  • 尋找故土思念的答案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