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河南頻道

不遵守疫情防控規定 河南11人被刑事立案偵查

2022年01月11日07:51 | 來源:人民網-河南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鄭州1月11日電(楊曉娜 黃莎)偽造核酸檢測報告、隱瞞返鄉行程、強行闖卡…1月10日深夜,河南省公安廳通報了11起涉及疫情違法犯罪的典型案例。其中,11人被刑事立案偵查,5人受到行政處罰。

通報稱,依法防控是戰勝疫情的有力保障。河南省廣大人民群眾自覺遵守疫情防控相關規定,為有力有序推進疫情防控工作作出了積極貢獻。但仍有極個別人不履行疫情防控法定義務,不遵守國家法律法規,不執行各級人民政府疫情防控措施,嚴重干擾疫情防控工作的正常進行,公安機關依法及時進行打擊處理。

具體案例如下:

1.2021年10月29日至11月2日期間,周口市扶溝縣某醫院副院長郭某東違反國務院衛生行政部門對未設置發熱門診的醫療機構接診發熱病人后,應閉環轉診至設置有發熱門診的定點機構進行治療的疫情防控規定,明知方某仙系發熱病人,仍對其實施診療,有引起新冠肺炎疫情傳播的嚴重危險。11月10日,扶溝縣公安局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刑法》第三百三十條規定,對郭某東以涉嫌妨害傳染病防治罪立案偵查。2022年1月5日移送檢察機關審查起訴。

2.2021年11月6日,周口市扶溝縣居民萬某明違反扶溝縣人民政府疫情防控指揮部關於疫情防控管控區嚴禁聚集的規定,召集多人到自己家中聚餐,造成其中2人感染新冠肺炎。12月6日,扶溝縣公安局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刑法》第三百三十條規定,對萬某明以涉嫌妨害傳染病防治罪立案偵查

3.2021年12月21日,周口市川匯區某酒店違反周口市疫情防控措施,未對入住酒店的人員進行體溫監測、掃碼登記。周口市公安局川匯分局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治安管理處罰法》第五十條規定,對該酒店責任人梁某艾以拒不執行緊急狀態下的決定、命令予以行政處罰

4.2021年12月22日,在陝西省西安市區經商的周口市沈丘縣居民謝某歡、李某麗、王某軍、李某丹4人返鄉后核酸檢測結果呈陽性。沈丘縣公安機關查明:2021年12月18日21時許,謝某歡等4人在陝西省西安市已進行核酸採樣結果待出的情況下,未執行西安市疫情防控措施於當日22時許駕車離開西安,12月19日6時許回到沈丘。謝某歡等四人返鄉后又不落實市縣兩級人民政府關於外省返鄉人員確需返鄉要提前3天向目的地所屬行政村(社區)報備和居家隔離等疫情防控措施,且在流調人員調查時隱瞞相關情況,有引起新冠肺炎疫情傳播的嚴重危險。沈丘縣公安局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刑法》第三百三十條規定,對謝某歡等4人以涉嫌妨害傳染病防治罪立案偵查。

5.2021年12月24日,信陽市平橋區居民周某將其同學張某核酸檢測報告偽造成陽性后發送給張某,並慫恿其“報警自首”,張某報警后造成張某乘坐的火車中止運行,多名乘客滯留信陽火車站。信陽市公安局羊山分局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治安管理處罰法》第二十五條規定,對周某以虛構事實擾亂公共秩序處以行政拘留七日的行政處罰。

6.2021年12月29日,新鄉市獲嘉縣居民馬某建、山東高青縣居民胡某亮在三門峽市靈寶西高速路口卡點,拒不停車配合疫情防控檢查登記,強行闖卡。靈寶市公安局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治安管理處罰法》第五十條規定,對馬某建、胡某亮以阻礙執行職務處以行政拘留十日罰款500元的行政處罰

7.2021年12月30日23時許,濮陽市華龍區居民趙某將署名“道上的兄弟”的一封信塞進濮陽市華龍區一羊肉湯館店內,以“如不交付50萬現金店內將出現發熱者或密接者”相威脅,敲詐店主。2022年1月1日,河南省公安廳中原油田公安局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刑法》第二百七十四條規定,對趙某以涉嫌敲詐勒索罪立案偵查。

8.2021年12月31日,信陽市平橋區居民鄭某鴻醉酒乘坐公交車,拒不按照信陽市疫情防控規定出示健康碼,公交車司機對其勸阻未果后報警。處警民警現場處置過程中,鄭某鴻又辱罵處警民警,並用拳頭擊打民警胸部。12月31日,信陽市公安局平橋分局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刑法》第二百七十七條規定,對鄭某鴻以涉嫌襲警罪立案偵查。

9.2022年1月4日23時許,許昌市公安局建安分局陳曹派出所民警在建安區陳曹鄉某村處警過程中,對擾亂防疫卡點工作秩序的違法行為人孫某乾進行口頭傳喚,孫某乾拒不服從,並撕扯處警民警,踢踹輔警。1月5日,許昌市公安局建安分局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刑法》第二百七十七條規定,對孫某乾以涉嫌襲警罪立案偵查。

10. 2022年1月6日,周口市太康縣某大藥房負責人王某營違反太康縣人民政府疫情防控指揮部關於暫停退熱藥銷售的通告要求,向顧客銷售退熱藥品。太康縣公安局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治安管理處罰法》第五十條規定,對王某營以拒不執行緊急狀態下的決定、命令處以行政拘留五日的行政處罰

11.2022年1月7日,在鄭州市金水區南陽新村辦事處富田社區某小區核酸採樣點,犯罪嫌疑人莫某根不戴口罩並在核酸採樣點抽煙。工作人員上前勸說制止時,莫某根辱罵並推搡工作人員,與莫某根同行的犯罪嫌疑人溫某楠用拳頭擊打工作人員頭部,又咬傷工作人員左手。鑒於莫某根、溫某楠二人以暴力方式阻礙疫情防控工作人員依法執行公務,1月8日,鄭州市公安局金水分局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刑法》第二百七十七條規定,對二人以涉嫌妨害公務罪立案偵查

河南省公安廳相關負責人提醒說,近期,河南省多地出現本土疫情,疫情防控形勢嚴峻。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事關人民群眾的生命健康,事關每個家庭的切身利益,事關社會公共安全。嚴格遵守法律法規、執行人民政府疫情防控措施,是每位公民應盡的義務。對拒不履行疫情防控法定義務,涉嫌違法犯罪的,公安機關將依法嚴肅追究其法律責任。

(責編:楊曉娜、徐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一條留言,讓群眾的出行更方便
  • 與死神“打賭”21年 從小伙熬成爺爺
  • 尋找故土思念的答案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