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郑州共立经济案件890起 为群众挽回损失40余亿元

2021年05月15日14:45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活动现场。人民网 王佩摄

人民网郑州5月15日电(王佩)2020年共立经济案件890起,打击处理1100余人,挽回损失40余亿元……5月15日,警方通报了2020年郑州公安机关打击和防范经济犯罪整体情况。当日上午,在郑东新区河南艺术中心广场,还举办了2021年“5·15”打击和防范经济犯罪宣传日活动。

严打涉众型经济犯罪

2020年,郑州公安机关开展了打击经济犯罪、整顿经济秩序、防范经济风险各项工作,全年共立经济犯罪案件890起,打击处理1100余人,挽回经济损失40余亿元。

成功破获“酒德利”“郑投网”“鞋帮”“氧寿康”等一批新型非法集资、网络传销案件。非法集资积案办结率达到91.6%,新立案件办结率达到91.4%,连续5年超额完成“新立案件和积案办结率均达到80%”的工作目标。

“猎狐”追缴赃款2000余万元

坚持“天涯海角、一追到底”,综合采取规劝、境外执法合作、追诉遣返等措施,全年共从日本、柬埔寨、菲律宾等地抓获境外逃犯6名,追缴赃款2000余万元。

组织发起6起全国集群战役

积极开展各领域专项打击工作,组织发起6起全国集群战役,先后侦办“2·14”系列骗贷案、良辰企业虚开发票案、“12·19”职务侵占案等一大批重特大案件。

经济犯罪典型案例

郑州市公安局经侦支队成功侦破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

2018年以来,郑州某网络技术公司建立网络P2P平台,绕过银行资金账户监管,虚构资金使用项目进行非法融资,2020年年初资金链断裂,造成损失2亿余元。公安机关于2020年9月依法立案侦查,并积极开展人员抓捕、调查取证、追赃挽损等工作。目前,8名犯罪嫌疑人已全部抓获归案,查扣资产估值约7000余万元,已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

郑东新区分局成功侦破河南某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涉嫌集资诈骗案

2019年8月,犯罪嫌疑人李某伙同他人投资建设电商平台,夸大预期收益、掩饰投资风险,通过招收代理商、线下实体店等方式,大肆发展投资会员,操纵虚假交易。经查,该平台涉及多个省市,投资会员近万人,造成损失2亿余元。2020年6月,郑东新区分局依法立案侦查,将7名主要犯罪嫌疑人全部抓获归案,查扣资产估值约2000余万元,并发起全国集群战役,现该案已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

二七分局成功侦破许某等人涉嫌虚开增值税发票案

2015年10月,犯罪嫌疑人许某和张某在郑州市二七区注册成立河南某管理咨询有限公司、郑州某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以帮助其他公司代账缴税作掩护,先后注册公司138家为他人虚开发票,并从中收取费用。经查,该案涉及全国15个省市,涉案金额7.31亿元,严重扰乱市场经济秩序,给国家造成巨额税款损失。二七分局于2020年7月对该案立案侦查,一举将25名犯罪嫌疑人全部抓获归案,目前该案已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

(责编:辛静、徐驰)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