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河南頻道

錨定“兩個確保”奮斗目標 奮力譜寫新時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絢麗篇章

河南省十三屆人大六次會議隆重開幕

大會主席團常務主席主持會議 聽取政府工作報告 審查計劃報告和草案、預算報告和草案

李點
2022年01月07日08:09 | 來源:河南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省十三屆人大六次會議隆重開幕

1月6日上午,河南省第十三屆人民代表大會第六次會議在鄭州召開。 本報記者 董亮 杜小偉 蔡迅翔 攝

1月6日上午,省委書記樓陽生主持河南省第十三屆人民代表大會第六次會議。 本報記者 董亮 杜小偉 蔡迅翔 攝

1月6日上午,省長王凱在河南省第十三屆人民代表大會第六次會議上作政府工作報告。 本報記者 杜小偉 攝

本報訊(記者 李點)1月6日上午,河南省第十三屆人民代表大會第六次會議在省人民會堂隆重開幕。

大會主席團常務主席樓陽生、周霽、陳舜、趙素萍、馬懿、徐濟超、張維寧、喬新江、李公樂、吉炳偉主持大會並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王凱、劉偉、孫守剛、江凌、曲孝麗、王戰營、費東斌、陳星、王東偉、安偉、徐元鴻在主席台就座。

郭庚茂、王國生和徐光春、范欽臣、王全書在主席台就座。

上午9時,樓陽生宣布大會開幕。與會人員全體起立,會堂內響起雄壯的國歌聲。

在熱烈的掌聲中,省人民政府省長王凱作政府工作報告。報告共分三個部分:一、2021年工作回顧。二、2022年工作總體要求和主要目標。三、2022年重點工作。

王凱在報告中說,剛剛過去的2021年極不平凡。習近平總書記情系中原大地,親臨視察並發表重要講話,為我們指明了前進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在黨的百年華誕歷史節點,省第十一次黨代會以前瞻30年的戰略眼光,提出“兩個確保”奮斗目標,繪就了現代化河南建設的宏偉藍圖。在特別重大自然災害面前,全省人民守望相助、共克時艱,展現出堅韌不拔、勇毅前行的錚錚鐵骨。

王凱說,一年來,在省委堅強領導下,我們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視察河南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穩中求進,難中求成。主要抓了以下工作:一是全力以赴抗洪搶險救災。二是千方百計穩住經濟基本盤。三是聚焦聚力轉型創新發展。四是統籌推動城鄉協調發展。五是堅定不移深化改革開放。六是持之以恆改善生態環境。七是扎實有效保障改善民生。預計生產總值接近6萬億元、增長6.5%左右,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長8%,城鎮新增就業超過120萬人。回顧過去一年的工作,深切體會到這些成績的取得,最根本在於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在於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科學指導。這些成績的取得,是省委正確領導的結果,是省人大、省政協監督支持的結果,是中央駐豫單位鼎力幫助的結果,是全省人民團結奮斗的結果。

王凱說,特別令我們難以忘懷的是,在防汛搶險救災最關鍵的時刻,習近平總書記作出重要指示,為我們提供了行動指南、注入了強大動力。李克強總理親臨災區考察,給予了有力支持。國家部委、中央企業、兄弟省市、社會各界紛紛伸出援手、傾力相助,人民解放軍、武警部隊官兵和消防救援隊伍指戰員不怕犧牲、沖鋒在前。對此,億萬河南人民感恩於懷、銘記於心,必將牢記領袖囑托,將這份感激之情化為現代化河南建設的磅礡力量,奮進新征程、奪取新勝利!

王凱說,2022年政府工作要全面貫徹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歷次全會及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落實省第十一次黨代會和省委二次全會暨省委經濟工作會議部署,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服務和融入新發展格局,推動高質量發展,堅持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錨定“兩個確保”,實施“十大戰略”,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繼續做好“六穩”、“六保”工作,持續改善民生,推動經濟發展提質提速,保持社會大局穩定,以優異成績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今年主要預期目標是:經濟增長7%,研發經費投入強度1.96%以上,居民收入與經濟增長同步,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增長7%以上,固定資產投資增長10%,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增長8%,進出口總額保持平穩增長,一般公共預算收入增長5%,城鎮調查失業率控制在5.5%以內,居民消費價格漲幅控制在3%左右,單位生產總值能耗與“十四五”控制目標統籌銜接。

王凱指出,實現今年各項目標任務,必須准確把握“時”與“勢”,必須准確把握“穩”與“進”,必須發揮好有效市場和有為政府的作用,必須統籌好發展和安全兩件大事。

王凱指出,今年要重點做好十個方面的工作:一是保持經濟運行在合理區間,著力擴大有效投資,著力釋放消費需求,著力壯大市場主體。二是加快災后恢復重建,全面完成農村倒房重建,修復提升防洪抗災工程,補齊城市防洪排澇短板。三是加快創新驅動發展,構建重大創新平台,激勵企業大膽創新,大力引育創新人才,創新科研體制機制。四是加快構建現代產業體系,做強先進制造業,做優現代服務業,做實各類開發區,推動數字化轉型。五是加快新型城鎮化建設,推進鄭州國家中心城市建設,推進現代化都市圈建設和區域協同,推進縣域經濟高質量發展,堅持以人為核心建設宜居韌性智能城市。六是加快推進鄉村振興,扛穩糧食安全重任,推進農村產業融合,實施鄉村建設行動,深化農業農村改革。七是加快推進改革開放,提升開放通道新優勢,拓展開放平台新空間,持續優化營商環境,持續深化重點領域改革。八是加快生態環境治理,加強黃河流域生態保護治理,強化南水北調中線水源保護,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九是加快民生事業發展,堅持就業優先政策,持續加強社會保障,大力發展教育事業,加快建設健康河南,傳承創新發展優秀文化,加強和創新社會治理,繼續辦好十項重點民生實事。十是防范化解風險隱患,構建抵御自然災害防線,防范化解經濟金融領域風險,防范化解安全生產風險。

王凱說,面對新征程新使命新任務,政府系統將不斷加強自身建設,堅持把政治規矩嚴起來,堅持把職責使命扛起來,堅持把工作作風實起來,堅持把廉潔紀律硬起來。要實施全面節約戰略,各級政府帶頭過緊日子,把更多資金用於為民惠民。

大會審查了關於河南省2021年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計劃執行情況與2022年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計劃草案的報告、2022年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計劃草案,關於河南省2021年預算執行情況和2022年預算草案的報告、2022年預算草案。

孔昌生、李亞、穆為民、陳兆明、何金平、武國定、霍金花、劉玉江、周春艷、謝玉安、李英杰、龔立群、張亞忠、高體健、張震宇、劉炯天、朱煥然、程志明、胡道才、段文龍、劉金來、孟繁浩、任友祥、宋存杰、李順華、許世宏在主席台就座。

尹晉華、李文慧、王保存、劉春良、劉滿倉、蔣篤運、儲亞平、趙建才、段喜中、孔玉芳、蔡寧、張立勇、岳中明在主席台就座。在主席台就座的還有大會主席團其他成員。出席省政協十二屆五次會議的政協委員及有關部門負責同志列席會議。

(責編:黃莎、辛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一條留言,讓群眾的出行更方便
  • 與死神“打賭”21年 從小伙熬成爺爺
  • 尋找故土思念的答案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