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河南頻道

八問河南本輪疫情防控:源頭在哪?春節能否回家?孕產婦咋辦?

馮亞濤、肖懿木、於思遠
2022年01月09日19:47 | 來源:人民網-河南頻道
小字號

徐彩虹 制圖

1月9日下午,河南召開疫情防控新聞發布會,介紹疫情防控相關情況,並就大家關切的問題回答記者提問。

一問:河南本輪疫情病毒來源是否查明?

答:河南本輪本土疫情在鄭州、洛陽、安陽、許昌、商丘、信陽、周口等多地出現,鄭州、許昌禹州市還出現聚集性疫情。經基因測序分析比對,許昌禹州市疫情與鄭州市同源,病毒基因測序為德爾塔株。目前病毒來源尚不明確,防控形勢嚴峻復雜。

二問:河南累計報告的本土確診病例都分布在哪裡?

答:2021年12月31日至2022年1月9日12時,全省累計報告本土確診病例258例,其中鄭州市82例、洛陽市10例、安陽市16例、許昌市143例、商丘市2例、信陽市2例(均在固始縣)、周口市3例。

三問:今年春節,還能回家過年嗎?

答:疫情防控,每個人都是重要一環。春節將至,河南提倡就地過年,非必要不返鄉、不出省,省外返豫來豫人員和省內重點行業人員返鄉實行報備制度。加強“春運”管控,分區分級控制載客率,加強在途疫情防護。嚴格網格化管理,強化鄉鎮(街道)干部和社區網格管理員、基層醫務工作者、民警、志願者“五包一”機制。嚴控各類線下大型會議,嚴禁舉辦表演類活動。各單位一律不辦年會、團拜會。加強農村地區防控,嚴控集市廟會,全面整治人居環境。

四問:現階段正是學校安排考試放假的時間,河南如何妥善安排師生離校?

答:河南根據疫情形勢變化,在保証教學質量的前提下,加快教學進度,調整考試和放假時間,分期、分批錯峰組織學生提前離校﹔要求中高風險地區師生暫緩離校返鄉﹔指導師生做好途中個人防護,強化中小學學校、家庭“兩點一線”閉環管理。

截至1月8日,全省157所高校已全部放假,還有4.7萬名學生尚未離校﹔中小學放假時間集中在1月18日至25日。

五問:目前,鄭州的米面油菜等物資保障能跟上嗎?

答:生活物資充足。目前,鄭州市萬邦農產品批發市場庫存量達36萬噸,肉、蛋、菜儲備企業庫存充足,其中豬肉庫存8000噸,雞蛋庫存540噸,蔬菜庫存9000噸,100多家商超及便利店零售價格運行平穩,銷售正常。二七區、管城區、中原區等管控區域,運用社區微信群,電商平台下單,社區設置臨時售賣點等方式,將物資送到群眾家門口,打通生活物資配送最后一米。

六問:在多地加強交通管控的情況下,河南如何保障重點物資運輸通暢?

答:針對重點物資運輸,河南明確要求“三嚴禁兩不得”。即:嚴禁違規設卡阻礙應急物資及人員運輸車輛通行,嚴禁採取“一刀切”禁行措施,嚴禁對體溫、健康碼行程碼、核酸檢測符合疫情防控要求的人員和車輛進行勸返﹔不得擅自阻斷或者隔離高速公路、國省干線和農村公路,不得採取堆填、挖斷等硬隔離方式阻礙農村公路交通。

從1月9日起,在全省范圍內啟用應急運輸通行証。各地要對持有“兩証兩碼”的運輸車輛及司乘人員免費優先快速通行。

七問:孕產婦等特殊群體的就醫需求怎麼保障?

答:鄭州在“鄭好辦”上線“孕產婦新生兒救助綠色通道”。該小程序上線僅6個小時,就接到144位孕產婦以及25名新生兒父母的求助信息,目前已對含封控區在內的高優先級99位孕產婦和7名新生兒,進行了回訪和診療。

社區醫療服務中心、家庭簽約醫生積極開展“上門服務、送藥診斷”服務,為殘疾人、孤寡老人、慢性病患者等提供保障服務。在管控區域內,派駐醫生,對常見病症上門救治,確需到醫院就診療的,專人專車閉環轉運就醫。

八問:疫情期間,境外入豫人員隔離政策是否有變?

答:河南對國際航班入豫人員嚴格實施“21天集中隔離+7天居家健康監測”,落實閉環轉運,解除隔離時進行“雙採雙檢”。其他陸地口岸經第三地入豫人員,落實“7天集中隔離+7天居家健康監測”。進口冷鏈食品及國際郵件入豫,嚴格落實“批批檢”“件件消”,全程可追溯、全鏈條監管。對所有高風險崗位工作人員,實行“N+7+7”封閉管理(N天封閉作業+7天集中隔離+7天健康監測)。

(責編:於思遠、郭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一條留言,讓群眾的出行更方便
  • 與死神“打賭”21年 從小伙熬成爺爺
  • 尋找故土思念的答案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