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一起 河南第三代社保卡启用

逯彦萃王向前

2021年04月21日08:11  来源:河南日报
 

   第三代社保卡样板图 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供图

  社保作为百姓生活的一道保障,河南一直在不断改善。5月1日起,河南省第三代社会保障卡将全面发行应用。第三代社保卡有何新功能?办理新卡流程有哪些?老卡是否还能用?为了回应公众关切,4月20日,记者采访了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相关负责人。

  第三代社保卡新在哪儿?

  ●颜值更高了。外观上增加了银联“闪付”标识。

  ●更安全了。第三代社保卡支持小额免密支付,还有更安全的国密算法保驾护航。

  ●功能更强。除了社保功能,还可以当银行储值卡使用,增加了“非接触”支付功能,可以插卡支付,也可以“滴卡”支付。目前,我省社保卡应用覆盖人社业务领域的身份凭证、缴费和待遇领取、就医结算、信息记录、自助查询、金融支付6大类102项业务。

  第三代社保卡咋申领?

  ●线下办理:参保人可携带本人有效身份证件原件,前往就近的社保卡服务窗口办理新卡申领或补换卡业务。申领新卡时,还需提供近期免冠电子相片。

  ●线上办理:参保人可在“河南社会保障卡”微信公众号、“河南社会保障卡”支付宝生活号,以及“河南人社”APP首页服务大厅选择需要办理的事项,按照提示进行相关操作即可,几个工作日后,用户就能收到制卡机构邮寄来的新卡了。

  两个提醒

  ●用户领到新卡后要激活才能用。在服务窗口领取社会保障卡时,窗口工作人员会现场激活。线上办理的,可以通过河南政务服务网、河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官网、“河南人社”APP、“河南社会保障卡”支付宝生活号等线上服务渠道“服务大厅”中的“领卡启用”功能完成激活。

  ●为确保医保个人账户安全,用户需到任意医保定点医院、定点药店修改初始密码。

  用卡场景都兼容

  我省目前的用卡场景兼容第二代、第三代社保卡的使用。持有第二代社保卡的群众,如果换领了第三代社保卡,启用医保功能后,老卡里医保个人账户上的钱会自动转移到新卡上,但老卡银行账户的钱则无法自动转移,可持本人有效证件前往合作银行的服务网点办理相关业务。

  有问题咨询12333

  持卡人如果遇到结算问题,可拨打社保卡官方咨询电话12333或者通过社保卡线上服务渠道、社保卡服务窗口办理。

  制图/单莉伟

(责编:姜果、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