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廉”并举建设清风半坡

2021年03月30日16:12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近年来,漯河市源汇区空冢郭镇半坡朱村围绕“清风廉洁,古韵半坡”主题,突出清正廉洁、勤勉务实的干事创业理念,实施“五廉”活动,努力让忠诚、干净、担当成为广大党员干部共同的价值追求和行为规范。

“头雁”讲廉。半坡朱村借助新一届村“两委”干部换届契机,严把入门关口,选拔出一批政治站位高、工作能力强,勤勉履职,热心为民的村“两委”班子成员。村党组织书记把每月10日定为廉政学习日,通过支部书记讲党课、通报基层微腐败案例、集体学习党规党纪等形式,强化党员干部纪律意识和规矩意识,增强不敢腐、不能敷、不想腐的思想道德防线。

家访话廉。去年以来,半坡朱村采取分片的方式,每月定期由监委会主任带队,开展覆盖全村党员干部的“廉政家访”活动,通过面对面谈心谈话和政治家访,及时摸清党员干部“8小时之外”动态,全面了解党员干部家庭家风情况,积极征求党员干部及其家属对干部管理及村务监督方面的意见和建议,搭建起支部和家庭沟通的桥梁。

阳光促廉。阳光是做好的防腐剂。阳光漯河建设工程实施以来,半坡朱村把“明权清单化、用权规范化,监权全程化”作为“阳光村务”工作推进的重要抓手,设置村内公示栏2个,小组“明白墙”6个,通过党务、村务、财物定期“晒”、热点重点关注问题突出“晒”、问题难题持续“晒”,村内重大事项实施“四议两公开”,科学决策、民主决策,搭建起干部和群众沟通的桥梁和纽带。

文化传廉。依托半坡朱村党建示范教育基地,实施邓小平勤政廉政事迹展示厅修缮工程,诠释邓小平同志勤政为民、勇于创新、敢为天下先的人民情怀;高标准进行村内墙体规划设计,以廉洁文化为引领,结合红色记忆、乡愁记忆、党建发展以及脱贫攻坚,用艺术手法展现村庄文化意蕴;高标准打造廉政“清风园”,通过设置廉政故事、廉政标语、廉政漫画宣传展牌10余处,推动廉政文化入脑入心,潜移默化地改变着党员干部的思想观念和价值观念。

致富养廉。衣食足则知荣辱,仓禀实而知礼节。近年来,半坡朱村“两委”把乡村振兴作为村庄治理得重要抓手,结合“一城两区三镇”发展定位,已争取“美丽乡村建设”项目、“户户连道路建设”项目,极争取“空冢郭镇文化旅游乡村振兴项目”和,并结合村情实际,积极争取食用菌种植项目。在极大提升乡村生活品质的基础上,作出了以“廉”催“富”,以“富”养廉的生动实践。(漯河市源汇区委宣传部 姜科峰 题佳供稿)

(责编:黄莎、徐驰)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