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河南頻道

春節還能回家過年嗎?記者梳理河南各地最新返鄉政策

2022年01月15日10:27 | 來源:大河網-大河報
小字號

  1月13日0-24時,河南省新增本土確診病例98例(鄭州市4例,安陽市69例,許昌市25例)﹔新增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1例﹔無新增疑似病例。

  2020年1月21日至2022年1月13日24時,河南省累計報告確診病例2321例(本土2182例、境外輸入139例),現有住院病例690例(本土677例、境外輸入13例),尚在醫學觀察的無症狀感染者1例(境外輸入1例)。累計追蹤到密切接觸者60098人,正在觀察的密切接觸者10656人。

  今年受疫情影響,我省提倡減少聚集、就地過年。也有不少人問:春節還能回家過年嗎?記者梳理了河南各地最新返鄉政策。

  許昌新建5000間隔離板房

  □大河報·豫視頻記者李思遠

  1月14日下午,記者從許昌市人民政府新聞辦公室在禹州市舉行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第十二場新聞發布會上獲悉,1月13日0-24時,許昌市禹州市本輪疫情新增本土確診病例25例,其中,集中隔離管控發現19例,封控區篩查發現6例。累計發現328例,均在禹州市。目前,已全部閉環轉運至省定點醫院救治。328例確診病例中,臨床重型4例,普通型73例,輕型251例。

  據悉,為了盡最大努力把問題解決在許昌本地,1月13日,許昌開始建設隔離板房,3天可交付2000間,6天可交付5000間。截至1月14日12時,許昌全市共設置集中隔離點70個,隔離房間11665間,集中隔離10454人,切實做到應轉盡轉、應隔盡隔,堅決防止交叉感染和風險外溢。另外,目前,禹州市中心城區生活物資儲備水平保持在5天以上,后續供應充足。

  除配合核酸檢測等原因外湯陰全縣採取鎖門閉戶措施

  □大河報·豫視頻記者高志強牛靜芳

  1月14日,安陽市召開疫情防控工作新聞發布會(第六場),1月13日8時至24時,安陽全市新增本土確診病例58例。1月8日以來累計報告確診病例198例。

  此外,湯陰縣13日新增56例確診病例,14日當地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揮部發文稱,湯陰縣經過連續五輪的全員核酸檢測后,核酸陽性病例仍然多發、頻發,疫情防控形勢依然嚴峻復雜。為有效切斷病毒傳播途徑,堅決遏制疫情蔓延勢頭,經縣疫情防控指揮部研究決定,從1月14日起,湯陰縣除執行疫情防控任務和配合進行核酸採樣外,一律採取鎖門閉戶措施,嚴防因人員外出流動造成疫情蔓延擴散,堅決將疫情圈住、封死、撈干、扑滅。

  記者梳理了河南各地最新返鄉政策

  鄭州

  疫情防控措施:

  進入鄭州市的人員,需持48小時內核酸証明﹔鄭州周邊各個高速公路、國省道入市口,對於中高風險區域來的人員和車輛,將進行勸返。

  道路交通預判:

  1月17日至30日,火車站、汽車站、高鐵站、飛機場、高速公路上下站口等區域,人流車流量將增大。1月29日、30日將迎來春節前的出行最高峰﹔特別是30日18時至22時,鄭州周邊高速公路出城方向,將出現較大車流量。2月7日,農歷正月初七,是春節假期以后的第一個工作日,7時至9時,鄭州隴海路、農業路高架橋、金水路西向東方向、中州大道、三環沿線、嵩山路、中原路、花園路、經三路、黃河路等主干道,交通流量大,請錯峰出行。

  周口

  日前,記者從周口市人民政府新聞辦公室舉行的第七場疫情防控新聞發布會上了解到,對所有來自中高風險地區所在縣(市、區)的來(返)周人員,落實“14+7”措施,即14天集中隔離醫學觀察、7天健康監測,7次核酸檢測﹔對中高風險地區所在地級市的其他來(返)周人員,落實14天居家健康監測及2次核酸檢測,均為陰性的,可恢復正常活動。

  省內低風險地區來(返)周人員,須落實7天居家健康監測﹔省外低風險地區來(返)周人員,須落實14天居家健康監測,其間,還需再做一次核酸檢測。

  安陽

  所有進入安陽市的省內低風險地區司乘人員查驗行程碼、健康碼,行程碼無*標識,健康碼綠碼,持有48小時內核酸陰性証明放行﹔省外低風險地區司乘人員查驗行程碼、健康碼,行程碼無*標識,健康碼綠碼,持有48小時內核酸陰性証明的放行。對中高風險地區司乘人員就地隔離或勸返。

  許昌

  除維持社會正常運轉的車輛和人員外,許昌市全域人員非必要不出市,外來人員一律勸返。對因就醫等確需外出的人員,由村(社區)出具証明並做好審核登記。

  其他省轄市疫情防控措施

  除鄭州、安陽、許昌等疫情防控重點地區,其他省轄市對於低風險地區入市司乘人員,要求查驗48小時內核酸檢測陰性証明、行程碼、健康碼。洛陽、南陽、信陽對省內入市司乘人員要求查驗24小時內核酸檢測陰性証明。平頂山、焦作、漯河、商丘、駐馬店、濟源示范區對中高風險地區車輛及人員原則上進行有序勸返。

  隨著疫情形勢的發展變化,各地疫情防控措施會進行動態調整,請大家出行前提前查詢當地疫情防控信息。

  本文除單獨署名外,均綜合河南日報、河南手機報、河南省衛健委等

(責編:辛靜、徐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一條留言,讓群眾的出行更方便
  • 與死神“打賭”21年 從小伙熬成爺爺
  • 尋找故土思念的答案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