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河南頻道

河南安陽疫情源頭來自天津 系奧密克戎

2022年01月10日09:21 | 來源:人民網-河南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鄭州1月10日電(徐馳、楊曉娜、黃莎)1月10日,河南省安陽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辦公室發布緊急提醒:安陽市病例與天津市津南區現有本地疫情屬同一傳播鏈。

2022年1月8日,安陽市在主動檢測人群中篩查發現2例本土新冠病毒核酸陽性個案。1月9日經河南省疾控中心實驗室病毒全基因組測序,顯示2例本土病例感染病毒均為奧密克戎變異株BA.1分支,經分析比對,與天津市津南區現有本地疫情屬同一傳播鏈。結合流行病學調查和基因測序結果,基本鎖定安陽市本次疫情的感染來源為2021年12月28日從天津市津南區返回安陽市湯陰縣的1名在校大學生。

為嚴防奧密克戎變異毒株傳播,守護安陽市民身體健康,在此提醒廣大市民朋友:

一、以下人員請立即報告:2021年12月25日以來,有天津市津南區、南開區等中高風險地區返安及與安陽市確診病例或無症狀感染者行蹤軌跡有過交集人員,請立即向所在村(社區)報告,積極配合疾控、公安等相關部門開展流行病學調查和密接人員追蹤排查,落實隔離管控、核酸篩查和健康監測等各項疫情防控措施。

二、做好個人防護:奧密克戎變異株感染相較於德爾塔變異株感染傳染性更強,傳播力更快。要時刻保持良好的個人防護意識,養成隨身攜帶口罩,科學規范佩戴口罩(尤其是在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和在公共場所活動時)、勤洗手、常通風、保持安全社交距離的衛生習慣,不扎堆、不聚會,倡導健康生活方式。

三、做好健康監測:如出現發熱、乏力、咳嗽、腹瀉等可疑症狀,要及時到就近的醫院發熱門診就診,途中做好個人防護,不要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就診時請主動詳細告知醫生旅行史、接觸史,以便於及時排查。

四、做好疫苗接種:接種新冠病毒疫苗是目前預防新冠病毒感染最有效的手段。未接種新冠疫苗、未完成全部接種或未接種加強針的市民,請主動到就近的疫苗接種點進行接種,共同筑牢全民免疫屏障。

五、參加核酸檢測:為徹底排查潛在人群感染者,目前安陽市正在進行全員核酸檢測,請市民朋友積極參加安陽市全員核酸檢測,配合做好樣本採集工作,參加採樣期間做好個人防護,全程佩戴口罩,主動接受體溫檢測,並保持一米以上距離,避免聚集和相互交談,切實防止採樣時交叉感染。

(責編:黃莎、徐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一條留言,讓群眾的出行更方便
  • 與死神“打賭”21年 從小伙熬成爺爺
  • 尋找故土思念的答案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