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河南杞县:“零信访”村的清廉密码

2021年12月29日11:32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咱村的干部干事不干事,干净不干净,作风怎么样,群众对干部满意不满意?”

“满意,满意。我们村现在是干部作风好、干劲足,村貌大变样,群众享幸福。”12月27日,河南省杞县纪检监察干部到柿园乡万寨村走访群众摸排问题线索,村民杜大爷乐呵呵地说道。

万寨村有15个村民小组,960户3659人,总面积4152亩。曾经的万寨村因征地补偿等原因引发许多信访问题,是名副其实的信访村。但近些年来,杞县纪委监委把万寨村作为清廉村居建设的示范点,紧紧围绕“清廉班子、清廉干部、清廉村务、清廉民风” 的建设目标,通过制定清单、搭建平台、畅通渠道,推动形成基层组织坚强有力、党员干部清正勤勉、乡村治理规范有序、家风民风淳正向善的良好局面,使其成为了远近闻名的“零信访”村。

阳光是最好的“防腐剂”。杞县纪委监委紧盯腐败问题易发高发、群众关注的重点领域和重要事项,从村务监督、“三资”管理等方面对村级“小微权力”进行规范,制定“廉杞村居”建设3项硬性标准。规范“村两委”干部履职“三张清单”,即小微权力清单5类21项,履职干事清单7项,履职负面清单4类19项,引导万寨村两委干部照单履职,推动解决权力运行不规范等问题。同时,指导万寨村积极推行 “阳光三务”,即党务公开、村务公开、财务公开。设立专门公开栏,对群众关心的村级财务管理、土地承包问题、党员发展情况等方面工作,坚持真实、全面、及时公开,充分保障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使群众心里都有一本“明白账”。

民主是最好的监督利器。杞县纪委监委强化基层民主监督,推动施行村民议事制度,通过“敞开讲”“共同议”“民主评”相结合,将村级“小微权力”晒在阳光下,使村干部用权有了紧箍咒、办事有了硬约束。在柿园乡万寨村文化主题广场,有一处长约50米的村民议事长廊,上书“业以廉兴”四个大字,赫然有力、发人深省。“我们村里的大小事,包括村级事务管理、果蔬大棚规划、产业结构调整、集体收益分配等,都是党员群众商量着办。‘群众说事、议事、评事’已经是我们村的新风尚了。” 万寨村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杜军远说。

公开是最好的沟通方式。为进一步畅通检举控告渠道,引导群众依法有序监督和反映问题,从“要举报”向“会举报”转变,杞县纪委监委在“廉杞村居”建设宣传栏专门设置一块版面,以图文并茂的漫画、流程图等说明检举控告程序和纪委受理信访件的范围,同时明确诬告陷害行为的定义,释放打击诬告陷害行为的信号,让广大基层干部、群众全面认识、了解、运用检举控告工作规则,按程序合理检举控告。群众明白、干部清白,万寨村连续三年未发生一例信访问题。

“廉杞村居”建设为乡村振兴注入了“清廉动力”。如今的万寨村是干群一条心,创业一股劲,发展一盘棋。截至目前,万寨村果蔬产业园已流转土地500亩,建设大棚400座,主要种植蜜瓜、西瓜、草莓、蔬菜等,年产值550万元,带动周边3个乡15个村500名村民参与园区管理、务工,实现就业增收。(杞县县委宣传部 司利强 孙利娟)  

(责编:黄莎、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一条留言,让群众的出行更方便
  • 与死神“打赌”21年 从小伙熬成爷爷
  • 寻找故土思念的答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