鄢陵“小法官”走進模擬法庭 “零距離”學法

2021年05月12日08:48  來源:人民網-河南頻道
 

開放日活動現場。張楊攝

人民網許昌5月12日電(王佩)“現在開庭!”隨著“小法官”稚嫩而堅定的聲音響起,一聲清脆的法槌落下,模擬法庭正式開庭。

5月11日,河南省法院、許昌中院、鄢陵縣法院聯合舉辦“與法同行 護佑成長”法院開放日活動。馬欄鎮一中50余名學生走進鄢陵縣法院“零距離”學法。

在法庭庭長葛志芳的指導下,學生們分別扮演審判長、原告、被告等角色,開庭審理了一起虛擬民間借貸糾紛案件。庭審中,學生們充分體驗當法官主持庭審的全過程,經過法庭調查、辯論等程序,大家初步了解了審判活動的過程,感受到了法庭的庄嚴和神聖。

“通過模擬法庭,我明白了民間借貸相關法律知識,回家要向爸爸媽媽普及!”學生們表示。

“同學們,法律必須被信仰,否則它將形同虛設。信仰法律,首先得學習法律。”模擬法庭結束后,鄢陵縣法院黨組書記、院長冀超良以《在黨的陽光沐浴下茁壯成長》為題,結合一起真實案例,為學生上了一堂生動形象的法治課,“青少年是學法的最佳時期,能夠深深扎根發芽,防微杜漸。不學法就不知法,不知法就不能守法。”

“叔叔,我以后怎樣才能跟你一樣當法官?”“我們國家的法院分多少級?”“我的個人信息被別人泄露,違法嗎?”課堂結束,學生們的好奇心依然不減,紛紛舉手提出自己的疑問,冀超良院長一一予以解答。

“聽了院長的法治課,我們學到了很多法律知識。今后要遵紀守法,用法律武器來維護自身安全和合法權益,強化自我保護意識,遠離違法犯罪行為,做一個與法同行的好公民!”學生紛紛分享自己的心得。

隨后,為了讓同學們更加真實地體會庭審,法官專門選擇了一起和學生們切身利益相關的真實案件開庭審理。這是一起教育機構責任糾紛。

原告小樂參加班內組織的義務勞動,給花壇除草時,被花壇邊的護欄絆住摔倒,導致左臂摔傷,住院治療花費數萬元。因與學校和保險公司就賠償問題無法達成協議,小樂將二被告告上法庭。

庭審中,原被告圍繞主審法官歸納的爭議焦點進行舉証、質証,並展開法庭辯論,整個庭審有條不紊地進行,學生們認真旁聽。

“該案具有一定的普法意義。”法槌落下后,審判長趙江濤表示:“今后我們將繼續加大送法進校園力度,通過典型案例,開展經常性普法活動,增強法治意識和安全意識。”

據了解,本次活動也是河南省全省法院“與法同行 護佑成長”法院開放日活動的啟動儀式,旨在扎實推進“我為群眾辦實事”愛民服務承諾,增進人民群眾尤其是青少年對法院工作的認知和了解,提高青少年學生的法律素養。   

(責編:黃莎、徐馳)

推薦閱讀

一把提琴出確山(人民眼·返鄉創業)
  一間不起眼的農房裡,六七名婦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飛,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細琢成提琴琴頭。在河南省駐馬店市確山縣竹溝鎮,像這樣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詳細】一把提琴出確山(人民眼·返鄉創業)   一間不起眼的農房裡,六七名婦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飛,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細琢成提琴琴頭。在河南省駐馬店市確山縣竹溝鎮,像這樣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詳細】

向著強省、高地、家園,中原兒女愈戰愈勇
  愈戰愈勇,始得玉成。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裡,面對嚴峻復雜的形勢,河南全省上下逆風破浪、危中尋機,戰疫情、抓發展、保民生,經濟呈現持續恢復向好態勢,全省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1.3%左右……【詳細】向著強省、高地、家園,中原兒女愈戰愈勇   愈戰愈勇,始得玉成。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裡,面對嚴峻復雜的形勢,河南全省上下逆風破浪、危中尋機,戰疫情、抓發展、保民生,經濟呈現持續恢復向好態勢,全省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1.3%左右……【詳細】

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