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代名畫《搗練圖》實景場景重現隋唐洛陽城

2021年04月28日10:09  來源:人民網-河南頻道
 

人民網洛陽4月28日電 (侯琳琳 常力元)4月27日晚,《古畫裡的大唐》——《搗練圖》情景復原秀在洛陽上線,12位唐朝“小姐姐”從唐代名畫《搗練圖》中“走”出,在隋唐洛陽城開啟了一場夜游之旅,帶大家與千年前的文化歷史來了一場特殊的邂逅。

“誰說春眠不覺曉,星光閃閃靜悄悄......”伴隨著一段童謠,一位身穿紅衣的唐朝小女孩爬上了應天門城樓,《古畫裡的大唐》——《搗練圖》情景復原秀緩緩拉開了帷幕。

《古畫裡的大唐》——《搗練圖》情景復原秀以實景呈現的形式,高度復原了唐代畫家張萱的名畫《搗練圖》中的人物、服飾、妝容、動作、場景。

《搗練圖》是一幅工筆人物重彩長卷,系唐代畫家張萱之作,描繪了12個宮中女性“搗練”的場景,“搗練”又稱為“搗衣”,是古代制作衣服的重要工序之一。《搗練圖》是較早選取勞作場景作為繪畫題材的經典,畫面中場景豐富,充滿生活情趣,人物形象端庄豐腴,表現出唐代仕女畫的典型風格,對后世繪畫風格有重大影響。其中所表現的女性工作場面,被視為中國最早的服裝工藝流程資料。

隨著《搗練圖》畫卷的緩緩打開,12個唐朝“小姐姐”從畫卷中“穿越”到隋唐洛陽城九洲池,流連在牡丹園、御道、九曲橋等九洲池的園林美景中,他們蹴鞠嬉戲,研究“美妝”,同時也開啟了“搗練”工作,在皇家宮苑裡重現了《搗練圖》中的勞作場景。唐朝“小姐姐”的穿越之旅,也帶出了洛陽博物館裡的古代陶俑、熨斗、粉盒等文物,全方位展示了這些珍貴的文物,生動講述了文物故事。

《搗練圖》情景復原秀實景場景。張嫻攝

精心籌備讓唐代名畫《搗練圖》“活”起來

《古畫裡的大唐》——《搗練圖》情景復原秀在“復原”的同時也加入了歷史文物、遺址的展示,豐富了古畫情景復原的意義。

《搗練圖》中以紅衣小女孩作為情景復原秀的主角,串連起了整個活動的始終,而紅衣小女孩則是由洛陽“小賈玲”董若溪出演,她曾是電影《你好,李煥英》中童年賈曉玲的扮演者,在《古畫裡的大唐》——《搗練圖》情景復原秀中展示了一段精彩的表演。

情景復原秀中的紅衣小女孩。張嫻攝

人物服飾的復原是整場活動的重要環節,27日當晚,《古畫裡的大唐》——《搗練圖》情景復原秀中所展示的服裝來自唐式非遺大袖衫工作室,為了真實復原《搗練圖》中的服飾,老師們在博物館、書籍、古畫上尋找考証資料,仔細研究后一筆一筆畫出了《搗練圖》中服飾的紋樣,再尋找專門的布匹生產商制作,甚至為了凸顯披帛上的紋飾效果,將紋飾一針針秀到披帛上,《搗練圖》中12套服飾的復原由7位老師耗時一年之久完成。

《古畫裡的大唐》——《搗練圖》情景復原秀將唐代仕女畫作融合了文物展示、實景場景,高度復原《搗練圖》畫卷的同時,也為觀眾講述了文物的歷史故事,呈現了美輪美奐的九洲池夜景,為《搗練圖》畫作的“復原”增加了多元的展現效果,讓更多人欣賞畫作之美,了解到文物所承載的文化價值,感受千年前悠久燦爛的歷史文化。

《搗練圖》情景復原秀實景場景。張嫻攝

《古畫裡的大唐》用現代化表達展現厚重歷史畫卷

如今,張萱的《搗練圖》原本已不復存在,現存世的《搗練圖》為宋徽宗時期摹本,收藏於美國波士頓博物館。

洛陽此次策劃《古畫裡的大唐》——《搗練圖》情景復原秀,以可視化、易讀化、生動的呈現形式,深入淺出的輸出悠久的歷史文化,讓更多人了解《搗練圖》的歷史意義,了解千年前唐朝女性真實的勞作場景。

《搗練圖》情景復原秀實景場景。張嫻攝

同時,《古畫裡的大唐》——《搗練圖》情景復原秀中所呈現的隋唐洛陽城的實景場景、洛陽博物館的文物、真實復原的人物服飾等內容,讓厚重的歷史生動的呈現在觀眾眼前,提升大眾對優秀中華文化的自信心,帶領觀眾在隋唐洛陽城畫卷中穿越古今,夢回唐朝,感受一眼千年的歷史文化魅力。

(責編:侯琳琳、徐馳)

推薦閱讀

一把提琴出確山(人民眼·返鄉創業)
  一間不起眼的農房裡,六七名婦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飛,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細琢成提琴琴頭。在河南省駐馬店市確山縣竹溝鎮,像這樣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詳細】一把提琴出確山(人民眼·返鄉創業)   一間不起眼的農房裡,六七名婦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飛,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細琢成提琴琴頭。在河南省駐馬店市確山縣竹溝鎮,像這樣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詳細】

向著強省、高地、家園,中原兒女愈戰愈勇
  愈戰愈勇,始得玉成。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裡,面對嚴峻復雜的形勢,河南全省上下逆風破浪、危中尋機,戰疫情、抓發展、保民生,經濟呈現持續恢復向好態勢,全省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1.3%左右……【詳細】向著強省、高地、家園,中原兒女愈戰愈勇   愈戰愈勇,始得玉成。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裡,面對嚴峻復雜的形勢,河南全省上下逆風破浪、危中尋機,戰疫情、抓發展、保民生,經濟呈現持續恢復向好態勢,全省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1.3%左右……【詳細】

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