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河南頻道

揭開“隱秘的角落” 河南深挖供銷社系統腐敗案

張毅力
2021年08月21日10:08 | 來源:人民網-河南頻道
小字號

逐步淡出公眾視野的供銷社,一度被認為“無腐可反”。而在現實中,這個悄然復蘇的“巨無霸”,肩負著農業生產資料、農副產品經營等方面的協調、管理職能。其組織成分多元,資產構成多樣,一頭連著“三農”,一頭連著城鎮,業務涉及范圍廣、掌握資源多,運行管理中存在不規范行為,容易成為腐敗“隱秘的角落”。

“我愧對黨和國家的培養,愧對家人朋友的期望,是貪欲之心讓我一步步走向罪惡的深淵,我真誠認罪悔罪。”近日,濮陽市范縣王樓供銷合作社原主任王登軍在庭審現場深刻懺悔。經查,王登軍利用職務便利,非法轉讓國有土地、涉嫌侵佔集體資金30萬元,被開除黨籍和公職處分並移送司法。

王登軍案的辦理,是河南省持續深入推進供銷合作社系統腐敗問題重點整治工作的一個縮影。2021年以來,河南省先后有40名現任或原任市、縣供銷社一把手被立案查處。

駐馬店市紀委監委組織相關部門成立調研組,深入確山縣朗陵街道、雙河鎮等地,詳細了解基層為農服務中心建設、運營、助農增收、發展規劃等情況。 房宇昂攝

“整治+巡察+審計” 深挖“隱秘的角落”

供銷合作社業務涉及產權流轉、資金互助、電商銷售等,還延伸至土地出租、工程建設、融資擔保等環節,運行管理中的不規范行為十分隱秘。

如何破解這一監督難題?

河南省紀檢監察機關積極探索創新,採取“整治+巡察+審計”模式,採取交叉互查、集中排查、一級對一級負責查等方法,重點挖掘利用資源開發、土地使用權出讓、低價處置社有資產、收受賄賂、侵吞社有資產及濫用職權造成社有資產嚴重流失等問題,深挖了一批問題線索。

與此同時,各省轄市紀委監委優化監督方式方法,積極探索精准化監督路徑。南陽、商丘、駐馬店等市組織專題調研,研究社有資產、資源、資本、資金運行及問題線索處置情況,強化政治生態分析。各省轄市紀檢監察機關對本地供銷社系統政治生態進行分析研判,厘清供銷合作社權力、責任、問題和廉政風險點等方面基本情況。

“鑒於基層供銷合作社普遍存在社有資產‘不在冊’,且已改變社有資產性質的情況。為此,深挖‘賬外’社有資產問題線索,需要深入走訪、發動群眾發現問題。”開封市紀委監委第一監督檢查室主任屈建明介紹,該市通過深入鄉鎮(街道)、村(社區)走訪供銷合作社職工和社有資產所在地群眾,著力發現“賬外”社有資產問題線索。據了解,該市共“起底”問題線索97件63人,其中重新“激活”處置6件9人。

信陽市紀委監委在辦理供銷社系統案件時,發現對信訪反映的“門面房低價出租”問題難以精准掌握,便借助審計監督力量,對信陽市土產果品有限公司、信陽市供銷社儲運公司、信陽市安通儲運有限責任公司、信陽市供銷物流有限公司的租金收入情況進行了專項審計,提升了案件查辦效率。截至目前,該市已對市級和10個縣(區)供銷社及二級機構開展審計19次,發現虛列支出等問題34大類86個,已整改到位58個。

河南省漯河市郾城區紀委監委供銷系統整治督查組在新店鎮供銷合作社,走訪核查了解相關問題線索。王曉攝

“挖蛀虫”“斬鏈條” 堅決清除政治生態污染源

查辦案件是最有力的監督。

河南省供銷合作社系統腐敗問題重點整治工作領導小組實行重點案件領導包案、挂牌督辦,領導小組組長、副組長分別包案,加強督促指導,省紀委監委第一至六監督檢查室及包案人定期了解問題線索處置情況,開展實地督導,持續保持懲治腐敗的高壓態勢。今年1-7月份,全省共處置問題線索1204件,給予黨紀政務處分292人次,採取留置措施22人。

前不久,66歲的的南陽市惠農達農資集團有限公司原董事長周某某涉嫌嚴重違紀違法被查。盡管已退休多年,但他還是因收受賄賂、挪用公款等問題受到開除黨籍處分、取消退休待遇並被移送司法機關處理,充分彰顯了鐵腕懲腐、堅決清除政治生態污染源的堅強決心。

據南陽市紀委監委相關負責人介紹,該市始終保持高壓嚴查態勢,對已掌握的群眾舉報和已查結案件中帶出來的有價值線索,市紀委監委指定專門審查調查室進行核查研判,採取直接辦理、提級辦理、指定管轄等方式,加強重大案件查辦,堅決“挖蛀虫”“斬鏈條”,清存量、遏增量。

周口市紀委監委集中市縣兩級力量,聚焦關鍵問題,積極拓寬案源,採取提級辦理、領導包案、挂牌督辦等形式,加大問題線索處置和查辦案件力度。駐馬店市紀委監委建立定期例會、市縣聯動、異地辦案、提級辦理、督查督辦、通報約談六項機制,查辦案件工作有力高效推進。新鄉市紀委監委在加快辦案進度的同時,認真落實“三個區分開來”要求,正確運用“懲前毖后、治病救人”政策,嚴把事實關、証據關、程序關,提高成案率和結案率。

河南省鞏義市紀檢監察干部到市供銷社走訪調研供銷系統以案促改開展情況,幫助找准找實腐敗問題易發多發環節,推動供銷系統專項治理,助力鄉村振興。康震林攝

在“改”和“治”上下功夫 找准痼疾開“良方 ”

供應各類化肥 6 萬余噸、農膜 837 噸、農藥 384 噸、種子 600 噸,各類農用機具 3萬余件……這是鄭州市紀檢監察機關今年開展供銷系統專項整治以來,督促供銷社系統服務農業生產的一份成績單。

清風勁吹蕩塵埃,風清氣正挂帆行。河南省紀檢監察機關堅持“三不”一體推進,注重在“改”和“治”上下功夫,深入剖析供銷系統存在的問題根源、風險隱患和體制機制漏洞,深化以案促改、以案促治。

用典型案例當頭棒喝,讓更多的干部受警醒。濮陽市將全國供銷系統的10個優良傳統和優秀典型與系統內的8個反面典型案例共同摘編成冊,通過正反兩方面典型,加強對全市供銷系統干部職工的警示教育,營造了整治腐敗問題、促進改革治理的濃厚氛圍。南陽市查處方城、南召、社旗縣、臥龍區等4起供銷合作社系統社有資產管理典型問題並進行通報,深化警示教育,形成強烈震懾。

揚湯止沸,不如釜底抽薪。著眼解決“三會”制度不健全、不完善等問題,河南省重點整治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先后印發關於社有資產及財政專項資金清查核查、社有資產清查收回、聯合社“三會”制度建設的通知,推動供銷社主動防范化解系統性金融風險。目前,已有17個省轄市和濟源示范區供銷合作社及70多個縣級供銷合作社建立了監事會,超過半數以上召開了代表大會﹔省供銷合作總社、省農業農村廳、省財政廳、省農信社等四部門聯合印發《關於開展生產供銷信用“三位一體”綜合合作試點工作的指導意見》,有效推動為農服務和服務鄉村振興的根本職能的落實。

截至目前,全省供銷系統共收回房屋9269間、被佔土地773畝、商業房產4.2萬平方米、糾正無效及超20年合同489份、清收歷史欠賬1370萬元、清收拖欠資產租賃費1780萬元、追繳違紀資金1228萬元。

“供銷系統重點整治,讓我們多年來理不清、管不住、游離於監管外的‘家底’重新物歸原主,清收的這些家底,為進一步服務鄉村振興工作提供了堅強的保障。”談及整治后帶來的變化,周口市淮陽區供銷合作社負責人信心滿滿。

河南省紀委監委相關負責人介紹,整治工作開展以來,各級紀檢監察機關通過研判政治生態把准整治重點,廣泛發動深挖問題線索,強力查辦案件形成有力震懾,同步跟進以案促改、以案促治,清查核查資產資金促進問題整改,穩中求進推動解決歷史及現實問題,一體推進整改、治理,不斷推進整治成效向促進改革和治理轉化。

(責編:侯琳琳、徐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防疫中的七夕
  • 河南第一封高考錄取通知書已送達
  • 點贊暴雨中的橙色身影
返回頂部